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杭州工匠”认定向城市大脑建设等行业拓展

邹倜然

2020年10月12日09:07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 (记者邹倜然 通讯员张晓燕)第四届“杭州工匠”认定发布会日前在杭州市职工文化中心举行,30名匠心独运、精益求精的工匠登上领奖台,成为第四届“杭州工匠”。

据介绍,今年的“杭州工匠”认定重点向城市大脑建设、社会治理等行业拓展,覆盖多行业、多工种。认定的工匠中,年龄最小的22岁,最大的76岁,行业分布更为广泛,所涉领域进一步拓宽,出现社会治理、金融、城市勘测、媒体主持等前三届“杭州工匠”未涉及的行业领域,以及机器人制造、模具设计、孤残儿童护理、草莓种植、木版水印等前三届“杭州工匠”未涉及的工种岗位。

工匠中有“舍小家为大家”、体现杭州城市温度的二级孤残儿童护理员陈敏;有世界铜雕技艺顶尖大师朱炳仁;有在国际舞台夺冠的新生代美发师石丹;有从事集成电路设计近20年的“数字工匠”梁俊,其设计的芯片主要应用于数字电视机顶盒以及人工智能生活类产品……

被认定为“杭州工匠”的人员,由杭州市委、市政府授予“杭州工匠”荣誉称号并颁发证书、奖牌和一次性奖励5万元。对符合条件的,同时授予杭州市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已获得市级及以上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称号的不再重复授予)。获得“杭州工匠”提名奖的人员,一次性奖励5000元。

此外,今年杭州市总与市劳模工匠协会、杭州市民卡管理有限公司合作,为“杭州工匠”私人订制“匠心卡”,“杭州工匠”只要凭该卡就可以在杭州范围免费游览指定公园,乘坐公交、地铁等。

(责编:孙爽、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