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工会与法院、仲裁院等多部门联动

寿光市打造“1+4”工会法律援助模式

2020年10月12日09:14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 (记者田国垒 通讯员张炜)日前,在山东省寿光市一家建材企业务工的农民工薛成富因被拖欠加班费而求助到市总工会,在市职工服务中心职工法律服务站律师的督促下,企业最终向薛成富足额发放加班费。据悉,这一案例只是寿光市总打造“1+4”工会法律援助模式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寿光市总不断强化工会法律援助机构实体化建设,逐步形成工会主导、多部门联动的“1+4”工会法律援助模式,为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构筑起坚实的法律屏障。

“工会+法院”。寿光市总与市人民法院联合颁布《“法院+工会”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办法》,在市职工服务中心设立职工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室,承接法院委托的职工劳动争议案件的诉前、诉中调解工作,节约诉讼成本。

“工会+仲裁院”。寿光市总与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在市职工服务中心成立职工劳动人事争议联合调解中心,制定《职工劳动人事争议联合调解实施方案》。

“工会+法律援助中心”。寿光市总与市法律援助中心建立信息共享制度,主动对接、积极参与,对涉案的困难职工无偿提供法律援助,促进司法公正。

“工会+律所”。2018年以来,寿光市总以购买社会组织服务的方式,与山东联邦律师事务所签署协议,在市职工服务中心组建职工法律服务站,由12名律师轮流值班,为职工(农民工)和工会组织提供免费法律服务,并在律所设置工会法律援助服务站,开设职工法律咨询室。

(责编:孙爽、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