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福建省举办集体协商竞赛,吸引多方人员参与,促进协商理念在企业生根发芽——

一场竞赛带来的“稳就业”共识

李逸萌

2020年10月12日09:15  来源:《工人日报》

阅读提示

18支代表队、100余名选手参赛,还吸引多名企业家参与其中……福建省举办首届集体协商竞赛,三方四部门通力合作,不仅达到“以赛促学”“以赛代训”的效果,还进一步助推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协商共决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稳就业的共识。

“如果遇到暂时的困难就这么轻易地抛弃大家,会让职工们心寒。人心要是散了,企业也发展不起来…… ”

“疫情的影响巨大,公司发展内忧外患……”

近日,“稳就业促发展构和谐”福建省首届集体协商竞赛决赛现场气氛达到白热化。经过紧张的初赛环节,4支队伍进入决赛。决赛现场,台上,职工代表与企业代表各5人,你来我往、交锋激烈;台下,围观的选手们屏住呼吸,坐看双方如何接招;场外,不少企业职工也通过网络直播观摩这两场精彩的决赛。

此次竞赛在福建省厦门市举行,由福建省总工会、省人社厅、省企联、省工商联三方四部门联合举办,以给定案例的方式进行现场模拟集体协商,考察参赛选手对法律法规政策的掌握情况、协商策略技巧、协商处理劳动关系矛盾的能力和水平。福建省总工会、省企联、省工商联共选送18支代表队、100余名选手参赛,其中既有工会干部和专职集体协商指导员,也有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法务人员、一线职工,还吸引了多名企业家参赛。

“赛场之外,也要多倾听职工心声”

“作为老板,如果企业面临这样的困境,我也愿意和职工进行协商,接受降低计件工资不裁员的解决方案,大家一起共克时艰。”身披统一深色工作服的林枫说。

作为福州凯蓝清洁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在此次集体协商竞赛中,林枫所在的福建省城市市容环境卫生行业协会代表队两次抽到职工代表的角色。在决赛中,面对遭受疫情严重冲击的企业提出的裁员方案,他们最终提出了降低计件工资而不裁员的协商方案。

记者翻看此次集体协商竞赛预决赛的比赛案例时注意到,行业协商、疫情期间集体协商的焦点问题都囊括其中。选手们围绕工资增长、福利待遇、稳定岗位、劳动保护等与职工权益密切相关的议题开展协商。

林枫的队友寇亮手中有一本厚厚的“宝典”,里面贴满了他整理的各种材料。决赛中以车间主任身份陈词的寇亮是泓欣环境集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他告诉记者,参加这次集体协商竞赛最大的感受就是不管是站在职工还是企业的角度,协商的目的都是为了创造团结、和谐的劳动关系。

寇亮说:“日常生活中,企业主很难直接听到职工的心声,因此,在企业内部建立职工与企业的沟通机制是很有必要的。回到赛场之外,我们也要多倾听职工们的心声,互相理解、寻求共赢。”

促进协商理念在企业生根发芽

福建省城市市容环境卫生行业协会代表队的对手——平均年龄29岁的中建海峡代表队获得此次竞赛团体奖一等奖。中建海峡海外事业部综合管理部部门经理、女工主任陈榕向记者发来一张决赛前一晚队员们通宵达旦准备比赛的照片。在预赛和决赛中,他们分别抽到职工方和企业方的两个不同的角色。

“上午试麦时我们还称对方为企业方,一时之间还真有点转不过弯儿来。”陈榕直言,短时间内的角色转换确实比较困难,但这也是比赛的魅力所在——站在双方的立场考虑问题,“通过此次竞赛,我作为女工主任更加了解了如何去进行协商,去表达职工的诉求。”

指导过8届全国高校模拟集体谈判大赛的北京物资学院商学院副教授左春玲在赛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竞赛具有鲜明的特色,特别是部分企业家主动参加竞赛,使得集体协商的理念在企业内生根发芽,让协商共决逐步成为劳动双方的共识,“集体协商是一种很好的社会治理机制,企业内部可以充分运用协商解决矛盾。”

赛前,各参赛单位根据实际情况开展选拔比赛、协商培训,锻炼了基层协商队伍,起到“以赛促学”“以赛代训”“以赛促工”的效果。竞赛将更好发挥集体协商集体合同制度在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稳就业促发展,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中的重要作用,引导更多民营企业落实“六稳”“六保”任务。

(责编:孙爽、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