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追梦·一线职工风采录】从萌新小白到工区能手

本报记者 邢生祥 本报通讯员 严永虎

2020年10月12日09:24  来源:《工人日报》

赵春青 绘

“不会种菜的饲养员不是好线路工。”这是青藏铁路西宁供电段德令哈供电车间工友们对刘永利开玩笑式的一句赞美。

刘永利今年23岁,2019年12月他从辽宁朝阳来到荒漠高原,成为青藏铁路电力线路工专业的一名“新兵”。从初来乍到的萌新小白,到热爱高原、勇于奉献的青年职工;从刚来工区时的不适应、不习惯,到成为大家眼中的小能手,刘永利实现了成长蜕变。

刘永利所在的工区管辖设备区段海拔近3000米,自然环境复杂多样,尤其是沼泽、隧道等区段的铁路设备维护难度较大。

“这个小伙吃苦耐劳,学习和工作都很踏实。”工区工长吴伟说,刘永利不怕脏、不怕累,登高爬低踏沼泽,急难险重不退缩,踏实肯干的作风很快得到工友们的一致认可。

“我家是种菜的,我会种菜!”当问到几名新员工各自的特长时,刘永利这样回答。

“太好了,咱们工区的温室大棚就由你负责了,你可得把菜种好喽,大家改善伙食就靠你了。”工长吴伟笑着对刘永利说。

刘永利有些惊讶,没想到自己的这个“特长”在荒漠高原上还能派上用场。他欣然接受了这个任务。

此后,刘永利每天干完活回到工区,就带领工友一起在温室大棚翻地、播种、插苗、浇水,细心照料着各种小菜苗。

经过几个月的努力,温室大棚变成了一个“绿色氧吧”:草莓、油菜、西红柿、韭菜、玉米、豆角、黄瓜……各种蔬菜水果色彩斑斓,工区食堂的饭桌上也多了几道新鲜菜品。

“‘永利牌’蔬菜,天然无公害,味道就是香。”工友们吃饭时,还为刘永利打起了小广告。看到大家高兴地享用新鲜菜品,刘永利心里美滋滋的。

在工区蔬菜大棚的后面,还有一个小养殖场,里面养着兔子、珍珠鸡和土鸡等,为工区食堂提供部分新鲜的禽、蛋、肉。从小就喜欢小动物的刘永利自告奋勇成了这里的饲养员。

虽然工区海拔高、自然环境条件艰苦,但刘永利每天利用业余时间努力将生产生活变得多姿多彩,用对工作的热情和对生活的热爱,感染着身边的每一名工友。

(责编:孙爽、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