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追梦·一线职工风采录】“江南织王”的独门秘笈

本报记者 钱培坚

2020年10月12日09:29  来源:《工人日报》

什么是绝技绝招?在上海工匠、正章实业有限公司技术主管,有“江南织王”之称的陆耔豪看来,那就是“人无我有,人有我强,人强我精”的独门秘笈。

“江南织王”的绝技,靠的是手中的一枚银针。凭着国家特级技师潘维君退休前传授给他的这枚“法宝”,陆耔豪纵横精工织补行业,成为织补“状元”,曾荣获全国洗染业职业技能竞赛织补第一名。

无论是羊毛衫,还是各种面料的衣裤,抑或是帽子、手套、钱包,只要有破洞需要修补,他都可以按面料的纹路、花纹、颜色,牵动细线,通过经线与纬线交织的手法,使修补后的破洞达到“天衣无缝”的效果。

这种传统的、看似简单的手工操作,对技术要求极高,以1平方厘米的破洞为例,织补上去的经纬线要达到120~180根,单边每毫米需织入2~4丝。一般的高手,凭的是娴熟的手法和眼力,而陆耔豪织补时,除了用眼睛,更是用心挥洒,真正做到了“心之所往,银针翻飞;经纬之间,纤毫不差”。

几年前,有一位老红军珍藏了一件军装,由于年代久远,上面布满了大大小小的蛀洞,最大的达到了5平方厘米,而且破洞边缘已经失去拉力,稍一触碰,就可能发脆破裂。老人去了好多家洗染店想要织补,但织工们都束手无策。

老红军四处打听,慕名找到陆耔豪。起初,陆耔豪也颇感为难,但当了解了这件衣服的特殊背景,特别是看到老红军对这件军装的感情后,他毅然把这活接了下来。

试针时,蛀洞果然因面料发脆而扩大。陆耔豪心想,既然面料脆,那就增加破洞处的“挺括度”,他采用了烫衬头的方法,把浆糊喷洒上去,烘干后,再次试针。这次,面料变硬了,但针刺上去,就变成了“硬碰硬”,蛀洞扩散得更大了。

怎么办?陆耔豪艺高人胆大,为完成老红军的心愿,他把自己关在小屋里,屏息静气,气沉丹田,出针时,悄无声息。整整1个月,最终完成了修补。

“太感谢了!”老红军拿到军装时,激动地握着陆耔豪的手微微颤抖,仿佛陆耔豪修补恢复的不仅仅是一件军装,而是一位老战士浴血奋战的光荣岁月。

以后,陆耔豪凭着练就的绝技,多次参与文物、地毯及古字画的修补,“江南织王”的名声就此传开。

(责编:孙爽、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