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进博会筹备中的“工会效能”

本报记者 钱培坚 本报通讯员 卢鹏宇

2020年10月13日09:54  来源:《工人日报》

第三届进博会开幕在即,各项筹备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和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工会紧盯筹备工作中的最新展览题材、最远距离洽谈、最大展会演练等“最”字头项目,实行“工会主席深度指导、工会委员驻点帮办、工会干事服务保障、先进职工带头示范”四级联动机制,最大程度激发“工会效能”,服务保障进博会平稳筹备。

“公共卫生防疫专区是第三届进博会企业展最创新的题材和最大的亮点,吸引了全球公共卫生领域90%以上的知名企业签约参展。”谈起今年新设置的展览专区,进博会展览部总经理傅长纯脸上洋溢着笑容。

而早在3月份,面对这项时间紧、任务重的新任务,有的职工心里却犯起了疑惑,“不少境外企业的生产经营受到疫情影响,公共卫生防疫专区招展任务能按时保质完成吗?”

“党员、先进职工率先上、带头干!”进口博览局、国家会展中心工会第一时间发出号召,要求优秀党员、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进博会筹备先进个人等先进职工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同时,发挥工会组织联络广、人才多的优势,积极帮助搜罗行业信息,推荐相关企业参展。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专区招展工作很快打开了局面,不到1个月就基本完成了计划招展任务,甚至一再扩大展览面积,成了企业展的“潜力股”。

这是进口博览局、国家会展中心工会紧盯一系列“最”字头项目,推动中央办好进博会决策部署落实落地的一个缩影。

6月,在成都举办的第三届进博会宣传路演中,进口博览局的刘福学运用多年招展和办展的经验,指导路演方案制定,驻点工会委员参与场地布置、企业邀请等协调联络工作,保障疫情防控和宣传推介两不误。进口博览局招商处处长王宏伟介绍,工会“四级联动”机制为路演提供了很大帮助,也为之后在全国多省份举办的18场路演打造了典型样本,积累了经验。

7月1日至4日举办的中国机床展是复展以来的第一场展会。全国劳动模范、国家会展中心工会主席宁风从参展注册、入场管控、客流控制等方面全流程指导。多名工会委员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出10余条“金点子”,协助解决10多个具体问题。

为激发职工劳动热情,进口博览局、国家会展中心工会制定了职工立功竞赛活动方案,把各部门和职工在“最”字头项目中的表现情况作为今后评选、推荐劳模等人选的重要依据。

“复展以来,国家会展中心已经举办10余场展会,累计入场上百万人次,未发生1例疫情。”上海市劳动模范,进口博览局、国家会展中心运营统筹组组长方辉介绍,工会参与制定的首场展会疫情防控方案为其他场次展会提供了有益借鉴。

(责编:孙爽、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