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青岛西海岸新区辛安街道破解工会组织对小微企业覆盖难题

“网格化+商协会”双层模式让建会入会不留死角

2020年10月14日08:36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 (记者杨明清 通讯员张嫱)青岛市西海岸新区辛安街道总工会密织管区网格和商协会两张建会网络,破解了辖区新兴行业小微企业建会入会难题,实现了区域无缝双重全覆盖。截至目前,辖区内25人以上百人以下企业入会率80%,百人以上企业入会率100%。

作为西海岸新区实体经济的“孵化园”,辛安街道辖区共有中外企业及经营单位4176家,职工10万余人。随着物流、快递、建材等行业兴起,小微企业占比持续增高,其中25人以下企业占比约90%,5人以下小微企业占比多达86%。企业职工高度分散化使得工会面临组织覆盖不全、服务抵达基层难、职工依法维权难等难题。

为此,辛安街道总工会广泛调研职工需求、深入分析企业结构特点,在此基础上,于2019年5月开始探索实行“网格化+商协会”双层建会模式。

网格化建会,即将街道社区、企业按照功能和集中原则划分为7个管区,分别成立管区工会联合会,采取“核心带动,逐步扩展”的方式,依托社区工会实行网格化管理,比如依托大型集团公司工会联合会,带动辖区内规模企业建会工作;依托中心小学工会组织,带动幼儿园等托幼、培训机构工会组织建设。

商协会建会,即街道总工会与辖区商业综合体、行业协会等对接,借助其力量成立商业综合体或行业工会联合会,目前已成立福瀛装饰城工会联合会、物流行业工会联合会和家电电子产业联盟工会联合会等7个商协会工会。商协会工会发挥协会或牵头单位作用,推动商业体或行业内企业建会入会,开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整合行业资源、劳动和谐关系创建等工作。

“企业及经营单位加入管区工会的同时也可加入商协会工会,实行双重管理,确保建会入会和服务覆盖‘宁重勿漏’。”辛安街道总工会主席陈起发介绍,双层建会形成了街道各管区之间和各行业之间横到边、纵到底,相互配合、相互协作的多层全覆盖新模式,最大限度地把分散的职工吸纳到工会组织中。

在此模式下,街道总工会由最初直接面对企业开展工作,转变为指导管区工会和商协会负责人推进工作,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管区工会和商协会工会发挥各自优势,整合行业资源,开展集体协商、统一工资标准,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有效提高了劳动关系和谐程度,改善了营商环境。去年以来,职工法律维权案件仅发生1例,职工离职率较去年下降5%。

(责编:孙爽、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