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这笔钱,工会帮我们一分不差地追回了”

本报记者 刘旭

2020年10月14日08:37  来源:《工人日报》

“我以为这笔钱拿不回来了,真没想到丹东市总工会这么快就把公司欠我的工资一分不差地追回来了,太感谢工会了!”拿回公司拖欠的1.6万元工资后,快递员谭家东激动地说。日前,在辽宁省丹东市总工会的援助下,丹东一家快递公司的5名员工成功讨回了被拖欠的4万元工资。

谭家东两年前到丹东一家快递公司从事快递员工作,按送件数计算工资。可今年以来,虽然快递没少送,但快递公司以疫情导致公司亏损为由,连续四个半月没给谭家东等十几名快递员发放工资。谭家东的妻子收入不高,孩子在上中学,家里经济十分拮据。谭家东和几名快递员随后找到公司负责人,希望补发被拖欠的工资,但负责人总是以各种理由拖着不给。

据了解,今年6月,谭家东和4名被拖欠工资的快递员一起来到丹东市振兴区仲裁院申请仲裁。想起工会有个维权热线,大家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找到了丹东市总。市总法律和社会联络部部长张园媛详细询问了谭家东和其他几名快递员被拖欠工资的情况,认为案件符合法律援助条件,便将讨薪一事交给市总法援中心法律工作者陈志孝。

没签订劳动合同,没有工资条,每个人都是临时工……了解完谭家东等人的情况后,陈志孝意识到案件存在证据不足的问题,这种情况下申请立案都难。

但陈志孝没有放弃,继续详细询问工资发放情况,得知公司负责人发工资后都通过微信告知员工,于是他让谭家东等人将微信记录中有关工资的发放情况汇集整理成证据材料,并与仲裁院沟通后立案。

之后,陈志孝多次与快递公司负责人沟通,讲情、讲理、讲法。在9月25日仲裁院开庭当天,双方和解。公司负责人当即拿出了4万元欠薪,双方现场核对欠薪数额后,负责人当场把钱发给了谭家东等人。

谭家东告诉记者,因为要回了被拖欠的工资,另外几名怕得罪公司负责人不敢讨薪的快递员也意识到通过法律手段追讨欠薪的重要性,于是决定找他取经,请工会为他们依法讨薪。

(责编:孙爽、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