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共建共享工作集群取代单一型工作模式

青岛李沧区总打造“枢纽型”服务综合体

2020年10月15日08:44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 (记者杨明清 通讯员张嫱)“活动共建、资源共享、阵地共用、信息互通、工作联动……”在青岛市李沧区各类各级工会里,以往独立化、单一型的工作模式正逐渐被共建共享的工作集群所取代。李沧区总工会整合资源,发挥职工服务中心枢纽作用,不断拓展功能,形成了“一个中心、四大基地、N个街道(社区)服务站(点)”框架体系,打造“枢纽型”服务职工综合体,使各类各级工会间实现组织、服务、资源共享,让更多的职工在家门口享受到多元化工会服务。

工会+资源型载体,创新服务职工模式。“一个中心”即李沧区职工服务中心,内设法律援助、信访接待、心理咨询、互助保险办理等6大功能。“四大基地”分别是依托老年人活动中心打造的职工活动基地,为职工提供了体育健身场所;依托市民中心即将建造的区级心理健康分中心,打造职工心理健康基地,为职工提供心理咨询、健康辅导等;依托市民文化中心打造的职工文化活动基地,满足广大职工文化生活需求;依托托普创业工场打造的职工就业创业基地,让有创业就业需求的职工有了“娘家”。“N个街道 (社区)服务站(点)”,即在全区具备条件的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和社区党群中心开辟服务辖区职工的站点,使工会服务职工的触角向基层不断延伸。

李沧区总工会依托党建带动工建,在行业、楼宇、园区重点打造了中合科技产业加速器、李沧区商会大厦、林海职业学校、大田运输服务公司等7个工会联合会,将区域范围内的小微型企业和经济组织吸纳到工会组织中来,覆盖企业60多家,职工近1000人。区总工会与多家部门联动工作,由“一家独唱”到现在的“多家合唱”,受到职工的普遍欢迎。

李沧区总工会拓宽服务职工途径,汇聚社会组织力量参与职工服务体系建设。在青岛汇益港湾楼宇,正打造首家社会组织领域的工会联合会。与社会组织“快乐沙”合作,以社区为阵地在11个街道申报建设职工子女爱心托管驿站15家,解决了职工上班假期子女无人照顾的后顾之忧。

(责编:孙爽、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