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为职工提供读书、培训、休闲、健身好场所

阜新市总力推企事业单位配齐“四室”

2020年10月15日09:02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 (记者刘旭)如今在辽宁省阜新市的不少企业内,阅览室、培训室、活动室、健身室一应俱全,深受职工欢迎。这样的福利正在阜新市总工会的大力推动下惠及更多企业职工。据了解,阜新市总每年出资帮助20家企事业单位建“四室”,截至8月末,已投入120万元,帮助100家企事业单位建成符合标准的“四室”。

“四室”建设是阜新市总工会、市委宣传部等7部门联合在企事业单位开展的“家”文化建设活动之一。从2016年起,阜新市总提出将“家”文化建设载体化、具体化,推进“四室”建设,并将其纳入每年为职工办的10件实事清单中。

阜新市总根据企业规模制定了不同的“四室”建设标准。例如,对于职工总数300人以上的企事业单位,要求职工阅览室场地面积50平方米以上、图书总量1500册以上、报刊种类15种以上等;职工培训室场地面积不小于80平方米,配套桌椅至少可供70人参加培训等。对职工活动室、职工健身室的场地面积、器材、设备、管理等也有具体要求。

阜新市总规定,企事业单位先自建,市总检查验收后再决定是否投入资金支持单位。在此带动下,企事业单位建设“四室”的积极性明显增强。阜新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2018年投入100多万元建设和改善“四室”条件,“职工书屋”藏书达到1万册;阜新银行阜新分行为此投入17万元,各项职工文化体育活动开展得风生水起。

据介绍,阜新市已建成“四室”的企事业单位中,已有18家建成省级“职工书屋”,15家建成全国总工会级“职工书屋”。

(责编:孙爽、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