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牡丹江百余“工会小院”建到职工身边

位于企事业单位、居民社区,突出“工味儿”特色,成为职工居民了解、接近工会的“窗口”

2020年10月16日08:44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 (记者张世光)近日,记者走进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穆棱市万事达名苑小区,正门上大大的英文“HOME”(家)映入眼帘,其中字母“O”是一个圆形的工会会徽,英文下面是“欢迎回家”四个大字。这是牡丹江市的一道独特风景——又一个“工会小院”坐落于此。如今在牡丹江,像这样建立在企事业单位、社区里的“工会小院”已有117个。

为了把更多职工吸引到工会中,3年前,牡丹江市总工会按照“职工群众在哪里,就把工会宣传阵地建在哪里”的原则,在全市企事业单位、居民社区打造“工会小院”。用图文并茂的形式重点宣传与职工切身利益联系密切的相关政策,多角度、全方位展示工会在服务职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等方面主动作为的良好形象。

工会会徽、基本职责、当前主要工作……统一布置且突出“工味儿”特色的设计,成了职工居民了解、接近工会的“窗口”。很多职工群众通过“工会小院”的宣传,了解了工会在小额贷款、就业培训、金秋助学等方面的政策法规,从而向工会寻求帮助。

今年5月,牡丹江市阳明区公园社区一名低保户通过“工会小院”的宣传了解到金秋助学项目,于是找到社区工会主席陶萍,请求对其子予以资助。很快,该低保户就收到2400元金秋助学金。

“工会小院”建设中还融入了职工服务站点的设计。在穆棱市头雁社区职工服务站,环卫工人在摆放着沙发、饮水机、微波炉等设施的户外职工服务站点休息。同时,服务站点还开设了专门的窗口,供职工群众寻找就业岗位。在牡丹江绥芬河市绥芬河镇山城社区职工服务站,工作人员针对辖区转岗、失业妇女的需求,开展了巧手编织志愿服务项目,帮她们实现了一边照顾孩子、一边增收的愿望。

依托“工会小院”,结合服务职工大篷车特色活动,牡丹江市总举办了创业沙龙、技能培训、职业介绍、政策宣讲等活动,把工会服务送到职工群众身边。

不断放大工会服务辐射力,牡丹江市总选取了9家符合职工需求、条件比较好的“工会小院”作为全市文体活动示范基地,让周边不同企业的职工也能就近享受工会文体服务。

“‘工会小院’让职工真正感知‘工会就在身边’。”牡丹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黄莲花说,下一步将通过“工会小院”和职工服务站点的密切配合,让工会服务职工的“最后一公里”畅通无阻。

(责编:孙爽、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