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山东聊城“会、站、家”一体化推进乡镇工会建设

“1+3”提升基层工会服务灵活就业群体水平

2020年10月19日09:10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记者田国垒)日前,由山东省聊城市茌平区总工会联合茌平区人民医院组织的医护小队来到前曹村为就业人员提供医疗服务。前曹村灵活就业人员联合基层工会是聊城市首家村级灵活就业人员联合基层工会,该工会组织的组建为灵活就业人员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普惠化服务搭建了平台。

今年以来,山东省聊城市总工会创新建立职工企业外单体入会模式,在全市每个乡镇组建1个乡镇灵活就业人员联合基层工会,最大限度地发展和吸收辖区内未建会企业的职工和灵活分散就业群体特别是农民工入会,并实行“1+3”模式推进乡镇工会实体化建设,切实提升乡镇工会服务职工特别是农民工的能力。

聊城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李猷滨介绍,“1+3”模式的“1”是指全市每个乡镇(街道)高标准建好1个乡镇(街道)总工会。“3”是创新建立职工企业外单体入会模式,全市136个乡镇,每个乡镇(街道)建好1个灵活就业人员联合基层工会,发展和吸收辖区内未建会企业的职工和灵活分散就业群体入会,广泛吸收农民工入会;职工人数2000人以上的乡镇(街道)建好1个“会、站、家”一体化并达到“六有”标准的工会服务职工和开展活动的阵地;每个乡镇(街道)建好1支专兼职结合的工会干部队伍。

按照“1+3”模式,实现“会、站、家”一体化和“六有”工会建设标准通过实体化建设是聊城市扎实提升乡镇工会建设的特点。

聊城市加强党建带工建,通过相关部门提供的全市企业和“两新”组织统计数据在全市进行企业建会情况摸底调查,实行清单制管理,根据企业名单,实行销号制度,推动乡镇未建会企业普遍建立工会组织。截至目前,已经排查企业50855家,新建工会组织涵盖企业12802家。

聊城市坚持试点先行以点带面,选取灵活就业人员较多的度假区、临清市和茌平区作为试点。度假区于集镇总工会成立了山东首家乡镇灵活就业人员联合基层工会,建成了总投资165万元,总建筑面积1412平方米,集“会、站、家”一体化的工会阵地。

截至目前,聊城全市136个乡镇(街道)都建立了1个灵活就业人员联合基层工会,新建工会组织涵盖企业12802家,新发展农民工会员14.1万人,并已全部实名录入“齐鲁工惠”APP系统。

(责编:孙爽、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