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新闻特写】“看大门的也能比拼技能获大奖”

本报记者 康劲

2020年10月19日09:15  来源:《工人日报》

“这个奖,是我职业生涯的第一个大奖,也是我人生中的一次大奖。”手捧奖杯、证书和奖金,年轻的魏鹏飞无比激动。10月12日,保利物业甘肃分公司的秩序维护员魏鹏飞在兰州市首届物业管理行业职业技能大赛上脱颖而出,获得秩序维护岗位项目冠军,成为该市物业行业秩序维护员岗位的获奖第一人。

秩序维护员就是人们熟悉的“物业小哥”,他们的工作包括每天站岗执勤、负责社区秩序、为业主出门进户和停车入位提供服务。

“这个奖来之不易!”魏鹏飞坦言。经过几个月的培训和初赛,兰州市共有56家物业企业的900多名职工进入决赛,其中秩序维护员岗位的参赛职工就有120多位,他们需要熟练掌握18大类100多项规范服务要求。

在理论考试中,魏鹏飞有点紧张,仅得到94.5分,差一点跌出前十名。经过一天的临场备战,魏鹏飞调整了心态,在技能操作比赛中出色发挥,获得了94.12的高分,最终以领先第二名3.9分的综合优势摘得桂冠。

“没想到,我们这些看大门的也能在赛场上比拼技能获大奖。不管比赛结果如何,这种形式本身就是社会对我们秩序维护员辛勤工作的认可。”魏鹏飞说。

兰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段迎存表示,秩序维护员、绿化员、楼管员和水电暖维修人员等“物业小哥”“楼管阿姨”是工会组织推进八大群体建会入会的重点服务人群,市总将不断拓宽技能成才的渠道,为他们搭建素质提升和人生出彩的平台。

据悉,今年以来,兰州市总举办了21个场次,包含39个工种(岗位)的省、市级技能大赛,全市近34万名职工参与。

(责编:孙爽、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