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龙江工匠”升级助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

【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进行时】从工会“选树”到全省“共育”

2020年10月20日08:41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记者张世光)黑龙江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开展“当好主人翁、建功新龙江”百万职工技能提升和技术创新竞赛助推龙江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明确,原本由黑龙江省总工会选树的“龙江工匠”,将成为一项工会牵头、人社等多个部门联合培育“高精尖”人才的工作,当选人员的待遇、作用发挥等各方面内容均有“升级”。

据了解,《意见》的出台,旨在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人才强省、科教强省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全省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作贡献。

今年,黑龙江省政府和省总工会联席会议决定协同联动组织开展百万职工技能提升竞赛、技术创新竞赛和百大项目建设劳动竞赛,助推龙江高质量发展。其中就包括,在开展相关劳动竞赛过程中培育选树“龙江工匠”。

2016年,黑龙江省总工会对首届“龙江工匠”的选树标准是,“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行、职业操守,精益求精、严谨细致的高超技艺,追求完美、创造极致的职业精神,攻坚克难、创新超越的优秀品质”。

此次出台的《意见》,对于“龙江工匠”的要求提升为“加强‘高精尖’技能人才培养选树”,同时强调“以技能比赛为重点”,在竞赛中让人才队伍壮大,“以技术创新为主线”,将善于创新要求常态化。此外,还要“以技术服务为平台”,打造具有龙江特色的大国工匠品牌。

2016年到2019年,按照当时出台的规定,被选树的“龙江工匠”可以享受工会组织提供的疗休养、技能培训学习等方面的待遇。此次出台的《意见》按照坚持竞赛与评优评先、职级晋升、薪酬调整有机结合,畅通职工技术等级晋升通道的要求,获评“龙江工匠”的待遇也将进一步提升。

黑龙江省决定,对竞赛选树的“龙江工匠”,除一次性奖励5000元外,符合条件的技能人才可破格或越级参加技师、高级技师考评;“龙江工匠”中符合龙江技术能手申报条件的可优先申报。支持“龙江工匠”技能人才按规定申报工程系列专业技术职称,同等条件下优先通过,特别优秀的可申报破格晋升高级职称,促进产业工人成长成才。

“我们一线产业工人的上升通道将进一步打通,这会让越来越多的人安心扎根本职岗位建功立业。”全国劳动模范、首届“龙江工匠”、航空工业哈尔滨飞机工业集团公司数控铣工秦世俊说。

“《意见》将工会的劳动竞赛上升为省政府层面的工作,也让我们的‘龙江工匠’选树、职工创新人才培养政策取得了关键突破。”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宋希斌表示,龙江工会以造就一支宏大的新型产业工人队伍作为主线,“龙江工匠”的评选升级是落脚点更是突破口,此举必将为黑龙江这个老工业基地提供更多的人才保障,为全省经济转型发展加油助力。

(责编:孙爽、宋美琪)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