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合肥市总“家访式”摸排确保精准帮扶

2020年10月20日09:07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记者陈华)“要不是街道工会干部告诉我能享受救助政策,这笔救助金就与我无缘了。”日前,安徽合肥某商场员工杨某收到工会发放的一笔大病救助资金,喜出望外的他对工会工作连连称赞。这是合肥市总工会在对职工“家访式”摸排中实施的一例救助。

据了解,合肥市2019年首次将困难职工帮扶工程列入全市31项民生工程之一。为了让这项民生工程发挥实效,合肥市总工会在精准识别、精准施策和精准脱困这“三精准”上下功夫,确定了“家访式”摸排方式,为每户困难职工家庭安排了一名帮扶联系人。帮扶联系人按照“每月电话联系结对困难职工1次,每半年实地走访困难职工家庭1次”的要求,及时开展入户走访和电话联系,适时开展集中走访活动,全面核查困难职工家庭情况。

与此同时,各级工会将日常走访与定期走访相结合,摸排困难职工情况,通过信息比对充分掌握困难职工家庭真实状况,为符合条件的困难职工及时建档,对已脱困家庭及时退出,实现解困脱困对象有进有出。为防止脱困职工家庭出现返贫和心理落差,工会定期上门走访慰问,持续关注,确保困难职工家庭真正脱困。

根据不同致困原因,合肥市总有针对性地开展就业、生活、助学、医疗等帮扶。在促进就业方面,合肥市总创新思路,对吸纳建档困难职工家庭成员就业,与其签订6个月以上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保的企业,按每吸纳1人给予3000元标准补助,企业补助金额最高7.5万元,以此鼓励企业积极吸纳困难职工家庭成员就业。

(责编:孙爽、宋美琪)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