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高技能人才占技能人才总数的29.95%

【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进行时】宁波绘就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成效图”

2020年10月21日09:08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记者李刚殷 邹倜然)“2020年《新时代宁波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任务清单,分6大体系,24条改革举措、66项重点任务,涉及市委组织部、市教育局、市人社局、市总工会等22个部门……”近日,记者在浙江宁波采访时,深切感受到宁波的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是一场“党委领导、工会牵头 、部门协同、企业为主、社会参与”的工作竞赛。

据介绍,宁波市通盘考虑产业工人子女入学问题,今年增加中小学学位3.5万个,由市发改委和市教育局牵头,制定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5年规划。探索产业工人租赁住房模式,2019年有3900多余户非户籍外来务工人员和新就业职工住房困难家庭得到保障。市政府有关稳就业的文件明确,将来甬就业的高技能人才纳入生活安居补助对象范围,对首次在甬就业且连续缴纳社会保险费满1年的技师和高级技师,未在宁波购买住房的,分别给予一次性1万元、3万元生活安居补助。开展新时代群众性劳动竞赛,每年组织各级各类职工技能竞赛1000场,培育产生各级“首席工人”100名……

在宁波,22个部门落实产改清单,各司其职。市委组织部将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纳入党建工作大局,将高技能人才纳入人才工作目标考核体系;市委统战部提高产业工人在工会界别政协委员的比例;市教育局把开展面向以产业工人为主的社会人员技能培训列入对职业学校的考核;市财政局会同教育局、人社局出台职业院校社会服务收入用于教师奖励政策,激活产业工人培养内生动力等。

近年来,宁波靶向施策,高质量绘就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成效图”。如今,宁波产业工人的政治待遇、主人翁地位不断提高。产业工人在“两代表一委员”中的比重增大,现任市人大代表中,一线产业工人55名,占代表总数的11.1%。在劳动模范和工人先锋号等先进评选中,产业工人占比40%。提高基层一线人员在各级工会代表大会、委员会、常委会中的比例至80%、40%、26%以上。

同时,宁波产业工人的发展空间进一步扩宽,技能人才数量不断增长。截至2020年6月,宁波技能人才总量达到169.1万,新增5.5万;高技能人才数量50.6万,新增2.3万;高技能人才占技能人才总量达到29.95%;2019年制造业人才净流入率居全国首位。

(责编:孙爽、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