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思想引领 技能形成 职工发展 维权服务

烟台建机制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

2020年10月22日09:02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记者杨明清 通讯员宋洁)记者日前从山东省烟台市总工会获悉,近年来,烟台市各级工会按照“政治上保证、制度上落实、素质上提高、权益上维护”的思路,构建思想引领、技能形成、职工发展、维权服务“四个体系”,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向纵深发展。

烟台市总把思想政治引领贯穿改革始终,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宣传教育。利用新媒体手段,大力宣传劳模工匠精神。今年,烟台市总设立网上“劳模(工匠)事迹报告厅”,30万多名职工聆听受益。为重点工程及项目送红色电影和文艺演出131场,拍摄MV《我们都是追梦人》、快闪《歌唱祖国》,点击量达百万。

通过创新技能导向激励机制,提高技术工人待遇水平。烟台市总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提高全市技术工人待遇的通知》,鼓励企业建立职工创新成果按要素、按比例参与分配制度;通过股权、期权、分红等激励方式,引导企业建立职务发明管理制度。

同时,通过健全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完善行业供求状况分析制度等,促进产业工人合理流动。烟台市总与市人社局等部门联合开展多个招聘活动,提供就业岗位3万多个,达成就业意向9600多人次。组织开展“百日线上培训行动”,上半年组织各类线上培训4.9万人。今年以来,烟台市总在全市80个省级重点项目、197个市级重点项目开展劳动竞赛,1200多个参建单位、60多万职工投入竞赛,引导职工精研技艺。

通过完善劳动经济、安全健康等权益保障机制,维护产业工人接受教育培训、职业健康等权利。烟台市总与市发改委等8部门联合出台《关于培育选树烟台市全员创新企业的意见》,督促企业足额提取职工教育经费,并将经费的60%以上用于一线职工培训。

(责编:孙爽、徐玉涵)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