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四川开展首届集体协商竞赛

“每一场比赛,都是一次传经送宝”

2020年10月23日08:55  来源:《工人日报》

确定行业最低工资标准,提高计件工资,增设工龄工资;落实发放高温津贴,建议设立暖冬补贴;统一和规范工资发放时间……10月21日,首届四川省集体协商竞赛进入决赛环节,挺进四强的成都、内江、绵阳、南充代表队两两对战,分别从企业和职工方的立场展开协商,网络直播线上围观者超过百万。

这次集体协商竞赛,为何引来如此高的关注度?

宝贵的“练兵”机会

“经历这场竞赛的洗礼,我的协商能力值得到了很大提升。”尽管止步于八强,作为德阳队首席协商代表参赛的罗江区总工会副主席陈波并没有太失落,反而在台下认真做起了笔记。在她看来,集体协商工作门槛高,选手呈现出的亮点与失误,都可以在今后的实践中加以借鉴。

带着求学之心而来的,还有成都市社区工会工作者王卓。他说,今年初,受新冠疫情影响,他所在辖区一些中小企业生存发展遇到严峻挑战。这直接关系到职工切身利益,在协商有关劳动合同、劳动报酬、休息休假等实际问题时,常会遇到“不愿谈、不敢谈”的情况,他必须提高“谈”的能力,才能让维护职工的声音更加有力。

担任本次竞赛评委的中国劳动学会劳动关系专业委员会委员阎付克说,大到企业改革改制、裁员安置、薪酬调整、劳动条件、考核奖惩,小到职工福利,都能通过集体协商、签订集体合同或协议来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这对协商双方水平提出了极高的要求,亟待培养更多高素质、善沟通、会协商、有担当的集体协商骨干人才。

“每一场比赛,都是一次传经送宝的过程。”内江市总工会党组书记谢娅说。作为主场作战的东道主,内江工会已建立以“考评定级、分类管理、协调联动、规范运行、社会评价、结果运用”六大机制为基础的集体协商工作等级评价体系。对人才队伍的深度培养,已成为新阶段的任务之一。

精雕细琢“谈”的范本

“2019年食品价格上涨3.4%,是影响CPI上涨的第一因素,我们的工资主要靠派件提成,解决一家人温饱承担巨大压力,急需一份最低工资作为兜底保障……”成都代表队长期从事人力资源工作的张勇,以一名快递小哥的身份作为职工代表参与协商。为此,张勇阅读了大量劳动关系领域的法律法规、政策性文件以及集体协商技巧的相关书籍。

“这些基础性工作,是我参与协商的底气。”尽管在连续四轮交锋过程中,张勇仅就相关议题作了两次内容陈述,但他希望尽最大努力对“谈”的内容进行完善,以确保自己呈现出来的是正向示范。

据了解,首届四川省集体协商竞赛在案例设计上聚焦疫情影响下劳动密集型生产制造业企业稳岗就业、女职工关爱等重点议题,以及新经济新业态下群体权益保护等内容。“开卷考试”般的对决,却是最难的考题。

“协商本身是一门互谅共赢的艺术。”绵阳代表队集体协商指导员何晓曦说,在依法依规前提下,最大限度理解企业发展,最大限度为职工争取利益是协商的原则。

受邀观摩的内江凤凰集团董事长李开明感叹,无论技巧的表达还是思想的传递,赛场上双方每一个议题的交锋,都堪称精雕细琢后的“谈”的范本。

“人人都是赢家”

德阳队、攀枝花队参加了8进4的比赛,均未能晋级,赛后他们聚在一起进行经验总结;南充市领队在赛程中的每个茶余饭后,都会到各队的集中展示区观摩,希望从中得到启发……这场历时6个月,累计开展920余场次,3940余企业和行业基层单位参与,直接覆盖职工近10万人次的集体协商竞赛,输赢本身并不是参赛者们关注度最高的内容。

“参与其中,学习其中,人人都是赢家。”四川省总工会基层工作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当前形势下,众多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增多,职工权益保障面临诸多新情况、新问题,迫切需要充分发挥集体协商制度在协调劳动关系中的基础性作用。开展竞赛的目的在于牵住集体协商这一工会工作的“牛鼻子”,推动劳动关系双方在集体协商实践中拓视野、提素质、强本领,切实提升集体协商质量、增强集体合同实效,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贡献工会的智慧和力量。

(责编:孙爽、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