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政府出台意见

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和改进产业工人队伍思想政治工作

提出强化理论武装、增强主人翁意识等11个方面的措施

2020年10月23日09:06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记者马学礼)记者近日从宁夏回族自治区总工会获悉,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政府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要求建立产业工人队伍思想政治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从强化理论武装、增强主人翁意识等11个方面入手,全方位提升产业工人队伍思想政治工作质量。

该《意见》根据2019年3月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政府印发的《新时期宁夏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要求而制定。

据宁夏回族自治区总工作人员介绍,该《意见》具有强化党的领导、突出职工特点、切实解决问题、体现工作创新等特点。

在强化产业工人队伍理论武装方面,《意见》提出,要推动企业建立健全班组常态化学习制度,组织专家、学者和先进人物等开展形式多样的宣讲活动。深化“中国梦·劳动美”主题宣传教育。开展“讲意义、讲形势、讲任务、讲责任、讲要求”形势任务宣传教育活动,及时回应产业工人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用好宁夏作为革命老区的优势,依托各地党性和革命教育基地,实施红色基因传承工程。

在增强主人翁意识方面,《意见》指出,要加大从产业工人队伍中发展党员的力度,搭建产业工人广泛参与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的平台。推进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业民主管理制度,坚持和完善职工董事制度、职工监事制度,保障产业工人有序参与企业民主管理。

《意见》要求畅通产业工人诉求表达渠道。提出要适应新形势下产业工人诉求多样性、多变性的特点,畅通和规范诉求表达渠道,搭建多种形式的沟通平台。强化从源头解决矛盾纠纷。

此外,《意见》对丰富产业工人的精神文化生活作出具体要求:深入开展向基层送文化活动,组织引导广大文艺、理论、社科工作者深入企业,推出一批以产业工人为题材的文化精品;重视边远地区、建设工地、野外作业等产业工人的精神文化生活,组织文艺工作者开展经常性的文化“送温暖”活动。

在组织保障方面,《意见》提出,各地要建立由党委负责人牵头主抓的产业工人队伍思想政治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建立贯彻落实有关政策措施的协调机制,统筹协调有关方面定期研究解决突出问题。

(责编:孙爽、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