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泰安市总打造新时代“挑山工”精神

田国垒

2020年10月26日09:36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 (记者田国垒)近日,山东能源肥矿集团举办理论知识技能大赛,改变过去印卷答题的模式,采取“手机扫二维码进入考试程序”进行,将“大学习、大培训、大考试”向全工种、全岗位、全员推进,增加了技能比赛的趣味性、学习的便捷性和实效性。

该集团以职工技能大赛为重点内容的“吹号亮岗”劳动竞赛,被山东泰安市总工会确定为“深植发展、势如泰山”争先创优劳动竞赛十大品牌。

泰安是“挑山工”精神发源地,泰安市总在重点工程、重点项目建设、科技创新领域等阵地组织广大职工深入开展劳动竞赛、职业技能大赛,充分调动广大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打造“深植发展、势如泰山”竞赛品牌,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在重大建设工程方面,泰安市总主打“质如泰山”创新竞赛品牌。山东康平纳集团创建国家先进印染技术创新中心工作专班在全国纺织工业劳动模范陈队范带领下,埋头苦干、奋力攻坚,6月初拿到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批复,成为山东首家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也是先进印染技术领域唯一的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

围绕“泰山区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这一国家和省市重点工程,泰安市总全面启动“比质量、比效率、比创新”劳动竞赛,引领广大职工投身建设“绿色泰山”。

为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泰安市总突出打造“才聚泰山”技能竞赛品牌,聚焦服务泰安“十强”产业壮大和“双50强”企业培植,截至目前,各项赛事参赛职工达到7万人次,涌现出优秀技能人才2000多人,学技术、练技能、争能手成为泰安职工新风尚。

“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在哪里,劳动竞赛就开展到哪里。”泰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张书盈说。今年上半年,泰安市主要经济指标增速由负转正,GDP走出先降后升、企稳回升的曲线。

(责编:孙爽、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