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让年龄结构更合理、专业素养更高、开拓意识更强

青岛市总着力打造“三化一型”干部队伍

通过广渠道历练干部、“三述”倒逼工作、优化工作流程等路径,培育工会干部市场化意识、法治化素养、专业化能力和开放型气质

2020年10月26日09:39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 (记者杨明清 通讯员张嫱)“可以从加强与专业团队合作、丰富形式内容、加大优惠力度等方面提高工会开展文体活动的能力……”这是近日青岛市总工会青年干部于文彬在“述理论、述政策、述典型”活动中提出的工作思路。“三述”活动,是青岛市总淬炼干部队伍、提升服务效能的系列举措之一。

为解决工会干部年龄结构老化、专业素养不高、开拓意识不强等问题,近年来,青岛市总通过广渠道历练干部、“三述”倒逼工作、优化工作流程等路径,培育工会干部市场化意识、法治化素养、专业化能力和开放型气质。通过打造“三化一型”高素质工会干部队伍,全面提升精气神,推动工会工作创新发展。

2019年以来,青岛市总探索建立内外循环、上下畅通的工会干部交流机制。先后选派100名工会干部到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乡镇村庄等挂职工会联络员、第一书记。“在基层工作的经历拓展了工作思路,为掌握基层职工群众实际需求、开展精准化服务提供了依据。”在青岛市松山机械有限公司已经挂职两年的工会干部纪尚强说。

“兄弟工会的做法为我们探索适应职工多元化互助保障需求提供了很好的借鉴。”这是青岛市总职工保险互助中心干部宋和友参加外地实地考察培训班后的体会。青岛市总探索建立“理论培训+体悟实训”相结合的培训新模式,今年以来累计选派百余名干部赴异地体悟实训,借鉴外地工会先进经验和做法,增强了工会干部学以致用、担当实干的本领。

针对工会干部年龄老化、源头储备不足等问题,青岛市总通过竞争上岗、全国选调、基层遴选等方式,多途径补充工会年轻干部力量、搭建成长成才平台。2019年以来,市总从党政机关、国有企业、事业单位、中央驻青单位选拔了16名优秀干部到市总机关挂职。

2019年以来,落实青岛市委、市政府“三述”活动要求,青岛市总建立起“班子成员带头述、处长队伍重点述,普通干部广泛述”的长效机制。工会干部围绕政治理论、政策制度,结合实际畅谈学习感悟、工作疑惑和创新思路。累计组织活动226场,解决问题41项,机关干部参与率达100%。以“述”启思,以“述”促干,增强了工会干部市场化、法治化思维。

此外,2019年至今,青岛市总梳理服务职工链条,对决策、执行、监督等环节实施流程再造,构建外部高效配合、内部深度融合的工作流程。市总机关内部一改传统“由下而上”逐级推进的工作流程,将决策执行层级由5个压减为2个。工作流程优化促使工会干部在真抓实干中提升能力水平。

(责编:孙爽、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