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聚焦人才培养、素质提升

遵义市总创新竞赛载体激励职工岗位建功

2020年10月27日08:41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 (记者李丰)“讲解比赛不仅让我们重温了经典,还提升了本领。”10月20日,贵州省遵义市红色旅游集团公司讲解员代萍谈起不久前参加比赛时的场景,深有感触。

今年举行的遵义市第五届职工技能大赛,市总首次将“红色故事讲解”项目纳入技能大赛范畴。“通知下发后,全市各景区、纪念馆的100多名讲解员报名参加。”遵义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书记胡凤海告诉记者。

据介绍,遵义市第五届职工技能大赛围绕遵义7大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开设19个紧贴经济产业实际的比赛项目。市总和人社部门还出台文件规定,有技术职称的项目,取得前3名的选手可上调一级职业资格,未取得职业资格的可直接获得中级工资格。

近年来,遵义市总工会紧扣全市产业创新发展、经济转型发展,“经济建设主战场在哪里,技能大赛就跟进到哪里”,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主题技能竞赛活动。把技能大赛与“劳模创新工作室”“工人先锋号”创建、金牌工人评选活动等结合起来,不断掀起技能竞赛高潮。

胡凤海介绍说,遵义市总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了5届职工技能大赛,为技能人才的脱颖而出开辟了新的途径,成为全市百万职工提升技能、切磋技艺、交流学习的盛会。全市各级工会共举办各种各类职工技能竞赛1000多场次,竞赛工种100多个,竞赛职工近10万人。通过竞赛取得技术等级晋升的职工80人,获得省市五一劳动奖章以及“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的优秀选手有376人,在全市上下形成了行行有比武、月月有赛事的局面。

(责编:孙爽、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