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重庆永川区总通过“比、晒、争、评”,推动企业工会转方式、求创新——

“秀”出来的活力

本报记者 李国

2020年10月27日08:53  来源:《工人日报》

阅读提示

重庆永川区总通过“三比三晒”引导非公企业工会促发展、聚活力;通过“双争双评”引导国有企业工会强动力、助提升。活动开展以来,该区基层工会服务能力明显增强,职工满意度明显提升。

重庆科美模具有限公司工会以“感恩有你,相知相伴;展望未来,再接再厉”为主题举办趣味运动会和文艺汇演,传递企业正能量。截至10月15日,在重庆市永川区总工会“三比三晒”平台上,科美公司工会已获得1.4万多个点赞。

永川区南大街街道总工会组织辖区企业工会会员到街道敬老院开展“志愿者巧手做月饼 爱心情暖老人心”志愿服务活动,让老人们感受到工会组织的关爱。

……

眼下,这些具有工会色彩和元素的活动,在重庆市永川区的不少非公企业和国有企业纷纷上演,而它们正是永川区总工会开展非公企业网上“三比三晒”和国有企业“双争双评”活动的一个缩影。区总通过“比、晒、争、评”,让基层工会工作“秀”出来,激发了基层工会转方式、求创新的工作潜能。

“三比三晒”激发内生动力

据永川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李其金介绍,“三比三晒”活动是工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适应新形势、实现新作为,积极探索创新的一项工作。

据悉,该活动从6月开始,吸引区内建立工会组织的非公企业参与。围绕企业重点工作,以职工需求为导向,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经济技术和文体活动。各企业工会结合实际,自行策划、自行参与、自行组织实施,比技能、比创新、比文化,晒技术、晒创造、晒成果,激发职工的内生动力,并在区总建立的平台上展示。同时,由区总在年底集中开展评比,按“参晒”工会数量的50%设奖,评出一二三等奖,分别给予企业工会奖励。

在“三比”活动中,重庆新泰机械有限责任公司以技能竞赛为抓手,组织全体职工开展钳工技能大赛、数控技能大赛、产品检验竞赛等各类竞赛,并通过专项能力培训、合理化建议等活动提升职工的业务水平,发挥职工创造性,先后征集合理化建议和查找问题数量达到1000多条,合理化建议采纳率达95%。

“双争双评”提升满意度

据悉,永川区工会通过开展“双争双评”活动,使基层工会的组织活力、服务能力等明显增强,职工满意度有了提升。

李其金告诉记者,“双争双评”是指争创星级基层工会、争当星级工会主席和基层工会自评、上级工会考评。“双争双评”要求工会工作特色明显、服务职工措施扎实、维权机制建设好,会员满意度超过90%,职工代表合理化建议落实率达95%以上等。

据悉,该区对授予星级、三星级和五星级的基层工会,分别给予1万元、2万元和3万元工作经费奖励。凡是获评星级工会的工会主席,同时授予其优秀工会干部荣誉称号,享受当年永川区总组织的劳模疗休养待遇。

“组合套餐”提高幸福指数

在开展“三比三晒”和“双争双评”活动的同时,永川区总积极创新服务职工的方式,推出关爱职工的“组合套餐”,提高了职工的幸福指数。

9月中旬,永川区宝立辰公司因经营不善和受疫情影响,决定停止生产,涉及职工500多人。永川区总通过公益律师引导职工按法律程序解决劳动争议。通过多方协调,缓解了劳动关系双方的对立情绪。

10月9日,永川区总工会心理健康顾问胥丽通过自我测评、调整认识等方式,为该区新城建管委工会职工举办一场题为《如何让情绪成为最好的朋友》心理健康专题讲座,帮助不少职工缓解心理压力。

为促进职工快乐工作、惠享生活,永川区总于6月陆续恢复惠工课堂、惠工讲堂、乒乓球馆和健身馆,还新增手机摄影、健美操、太极、化妆、职工演讲俱乐部沙龙等内容,以满足职工多样化需求,打造出健康文明、昂扬向上、全员参与的职工文化。

(责编:孙爽、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