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宁波鄞州区总工会聘请一群80后调处劳动争议,这些志愿者用专业和温情向职工证明——

“小娘舅”,靠得牢

2020年10月29日08:50  来源:《工人日报》

阅读提示

80后金牌调解员屠昱带领的“小娘舅握握团”用优质贴心的服务化解该区内的劳动纠纷,成为让职工信得过、靠得住的调解团队。屠昱认为,劳动争议调处要“讲法”,同时也需要给职工多一点温情。

都说“老娘舅”善于调解纠纷,但“小娘舅”屠昱也是这方面的一把好手。屠昱是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福明街道“小娘舅握握团”负责人,也是宁波市最年轻的金牌调解员。今年,“小娘舅握握团”被宁波市总工会授予市级劳动关系调处工作室。在屠昱的带领下,“小娘舅”们用专业和温情向前来寻求矛盾化解的职工们证明:“小娘舅”,靠得牢。

一群80后缘何成了“小娘舅”,成天和化解矛盾纠纷打交道?

“刚开始也是‘赶鸭子上架’。”屠昱告诉记者。

2012年,法律专业毕业的屠昱成了福明街道东城社区的一名普通社工。楼上楼下矛盾、家庭婚姻纠纷……解决这些家长里短的事,是他每天的工作。“当时我们所在的东部新城刚建设好,都是新小区,居民也以年轻人为主,没有‘老娘舅’很多纠纷得不到及时有效解决。”屠昱说。

于是,屠昱寻思,能不能帮助双方寻找解决问题的出口?抱着这一想法,2012年2月,屠昱组建了宁波第一支以80后志愿者为主,集纠纷调解、普法宣传、法律咨询、法律援助于一体的工作团队——“小娘舅握握团”。矛盾发生时,这群志愿者作为第三方出面,给双方提供合法的渠道和合理的建议,让纠纷化解在基层。

“一开始团队只有两个人,都是80后,所以取名为‘小娘舅握握团’,后面加入的成员也都是年轻人。”屠昱说,年轻是“小娘舅”的优势,但没有丰富的生活阅历,也没有社会威望,所以以理服人一直是“小娘舅”们努力的方向。“与‘老娘舅’相比,我们这群‘小娘舅’最大的优势是专业,我们队伍里有法律、教育、心理咨询、计算机、金融、土木工程等各种专业的志愿者。”

随着网络矛盾调处的需求不断扩大,屠昱还顺势推出了“小娘舅握握团”微信公众号,成立了宁波首个专业调解类志愿服务网站——“小娘舅云在线”。需要调解的当事人只要登录网站,在线上就可以完成调解服务的申请、受理、调解、化解。“随着技术成熟,我们又率先推出了电子签名调解建议书。”屠昱自豪地说。

从2018年开始,“小娘舅握握团”开始和鄞州区总工会建立密切合作关系。区总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引导“小娘舅”利用专业和经验优势更多地介入到劳动纠纷调解工作中来。

相较于邻里矛盾纠纷的调处,屠昱认为,劳动争议调处需要“讲法”的地方更多。“虽然法律是冷冰冰的,但工会作为职工‘娘家人’,要多一点耐心,在调解过程中,要给予职工多一点温情。”

今年9月,在宁波鄞州国际金融中心工作的保洁员张师傅在上班途中发生交通事故身亡。屠昱说,当时,家属要求张师傅所在的物业公司赔偿20万元,但物业公司认为自己不是过错方,不愿赔偿。

双方争执不下,屠昱介入调解。

“经调查,张师傅是在上班途中自己摔倒,不属于工伤保险条例规定的‘在上下班途中发生非本人主责的交通事故’,因此不能认定为工伤。”屠昱说,虽然张师傅的意外去世,企业没有过错责任,但张师傅毕竟是企业员工。经过协调,物业公司愿意支付6万元补助,同时考虑到张师傅家庭条件不好,加上抢救过程中花费了高额医疗费,该物业公司通过募捐为家属筹集了5万元爱心款。

最终,这桩矛盾事件,以一个平和的方式宣告结束。

多年来,“小娘舅握握团”参与调解各类矛盾纠纷300余起,免费提供各类法律服务350余人次,志愿服务时间超过1600小时,屠昱获得了全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等荣誉称号。随着名气的不断扩大,越来越多的职工找到“小娘舅握握团”寻求劳动争议调解,如今,在鄞州,“有劳动纠纷找‘小娘舅’,有法律问题更要找‘小娘舅’”已经成为不少职工的共识。

(责编:孙爽、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