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辽宁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发现一些企业存在法规政策研究不透、应对疫情期间规章制度跟不上等问题——

【厚植法治沃土 护航企业发展③】一场法治体检开出的“药方”

本报记者 刘旭

2020年10月29日08:56  来源:《工人日报》

阅读提示

旅行社因疫情遇经营困境,不了解法律政策申请减免租金;有企业认为,出现法律风险也能通过“关系”解决;一些企业想着“先拓展业务,法律的问题可以往后放放”……这些都是辽宁组成专业律师团,在为民营企业开展免费“法治体检”中遇到的问题。律师认为,通过“体检”让企业的法律风险集中显露并不完全是件坏事,对症治病才能让企业实现持续发展。

9月27日,沈阳一家旅游管理公司用争取下来的“减免租金”8万元,给职工发放了拖欠两个月的工资,13名员工在微信群里纷纷表示感谢:救活了企业,保住了饭碗。

这让上海段和段(沈阳)律师事务所律师孟宇平感到欣慰。今年5月,她为受疫情影响严重行业企业免费提供“法治体检”,发现这家企业对法规政策研究不透,没有及时用法律维护自身权益。

这是疫情防控期,律师帮助民营企业稳工稳岗的典型案例之一。从今年3月25日起,辽宁省律师协会多路律师深入辽宁各地民企,关注民营企业法治需求,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帮助民营企业完善治理结构、健全管理制度。在走访调研中,律师们总结了民营企业中普遍存在的法律风险,形成《疫情期间“法治体检”报告》,帮助企业防范法律风险,化解了多起矛盾纠纷。

规章制度跟不上,法律风险集中凸显

5月15日,王琳娜经营的旅行社房屋租赁合同还有1个月就要到期了。拖欠4个月的房租40万元,她只凑到了30万元。在和房东协商10余次后,房东仍不肯降租金。旅游业企业4个月没收入,王琳娜觉得即便是闹上法庭也有理,便不再接听房东电话。

“由于不可抗力以及防控要求,企业没有营业,你应当向法院提出诉讼,请求减免房租或者解除合同。”孟宇平告诉王琳娜,“你这样拖延,一旦过了期限,还要承担违约金,损失更大。”

王琳娜这才恍然大悟,孟宇平帮她代书了法律文书,最终在诉前和解,房东减免了20%的房租,她用这些钱给员工发了工资。

疫情之下,企业规章制度跟不上,很多法律风险显露出来。7月22日,大连第二波疫情突发。沈阳一家金融机构通过工作邮件发送通知,去过大连(疫情高风险区)的员工要自行隔离14天,同时不给发薪水。事先既没有向员工征求意见,也没有更正现有的规章制度。

孟宇平在与员工座谈交流、梳理企业规章制度后发现这一问题,立马提出更正意见:按国家规定,员工隔离期间要给薪水。如果员工因私前往疫区,自行隔离,隔离期没工作,请无薪事假的,才可以不发薪水。

“一旦有员工提出异议,企业就要面临赔偿。规章制度跟不上,不止员工的合法权益,企业的权益也得不到维护。”孟宇平说。

据了解,“法治体检”期间,律师仅在大连就服务民营企业802家,代理案件1197件,代写法律文件828份,提供法律咨询服务828人次,出具律师函564件,出具法律意见书503份,审订修改合同1257份。

“先拓展业务,法律的问题往后放”

“你在某地有没有熟人,有没有关系?”孟宇平经常被民企委托人问到这样的话。因为,尽管法律意识在不断增强,但一些企业仍认为,即便是出现法律风险了,也能通过熟人和“关系”解决。

王琳娜在交不上房租时,并没想过了解当下的政策是否有对自己有利的条款。“公司都快支撑不下去了,政府也发布了一系列引导政策,向受疫情冲击严重行业企业倾斜。”孟宇平对此表示,“为什么不合理利用政策及法律法规呢?”

孟宇平告诉记者,近年来,我国的法律诉讼成本在不断降低。但是,通过法律途径解决往往是民企最后的选择。

丁时杰在沈阳经营一家物业公司,此次“法治体检”中,律师提出了6项需整改的问题及建议。让律师意外的是,大部分的法律风险,丁时杰早就知道,因为他大学读的是国际法学专业。

公司刚成立时就3个人,经费有限,丁时杰想着“先拓展业务,法律的问题可以往后放放”。这次疫情突发,集中出现了许多合同履行不规范的问题,让企业陷入困境。“这回我想明白了,有钱没钱都要看‘病’,要不‘命’就没了。”丁时杰说。

据了解,2018年11月,司法部指导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律师协会共同组织开展了民营企业“法治体检”专项活动,今年是第三年。在这之前,许多律师事务所提供过该项业务,但很多企业对“法治体检”这项业务不太了解,参与的企业寥寥无几。

“体检”之后,如何“对症下药”

辽宁为期两个月的“法治体检”结束后,律师撰写了《疫情期间“法治体检”报告》《辽宁省优化营商环境专题调研报告》,总结整理了关于优化融资渠道和平台问题、知识产权成果转化问题、公平执法问题、企业经营自主权问题和营商环境社会化参与问题等共计12项48条建议。

“6月份,全省的‘法治体检’专项活动结束后,一些没‘体检’的企业甚至找到律所询问‘体检’的事。”孟宇平说,一场疫情,让企业的法律风险集中显露,并不完全是件坏事。查出了问题,对症治病才能让企业持续发展。

孟宇平建议,企业复工复产后,律师协会可以发展公益律师多为企业免费服务,政府也可以通过购买第三方服务的方式助企纾困。

记者了解到,辽宁省律协已从法治角度向政府相关部门提出政策建议,作为政府相关部门工作决策的参考依据,地方政府将相关建议转发到官方公众号,为当地企业经营发展提供参考。同时,还组织上百名律师撰写原创性以案说法短文,开展生动形象的普法宣传活动。自疫情发生以来,律师们积极开展有针对性的普法宣传,累计推送有关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民法典宣传类稿件近百余篇,累计阅读量超过1700 万人次。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除了为民企开展‘法治体检’外,还应为政府相关部门以及全社会定期、持续开展‘法治体检’。以此让法律为当地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保驾护航。”孟宇平说。

(受采访对象要求,部分为化名)

(责编:孙爽、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