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吴忠市总推行“互联网+协商”受欢迎

协商代表推荐、公示、议题征集等程序均可线上完成

马学礼

2020年10月30日08:10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中工网讯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马学礼 通讯员郑建平)记者日前从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总工会获悉,自2019年下半年起,吴忠市总开始推行“互联网+协商”集体协商方式,既减轻基层工会的工作量,也保证了集体协商工作的质量。这一做法受到基层工会的欢迎。

吴忠市总在工作中了解到,在区域(行业)中开展集体协商时,通常出现企业分散、职工较多、不易组织、占用工作时间等难题,而且职工参与率低。为此,从2019年下半年开始,吴忠市总先在人员较难组织的房地产业尝试开展“互联网+协商”试点工作,代表推荐、公示、议题征集、发出邀约等程序全部利用微信完成。

线上工作高效且扎实,保证了线下协商的顺利进行,此做法受到行业工会工作者的好评。随后,吴忠市总在全市12个区域(行业)推广该做法。

吴忠市利通区胜利镇总工会采用该方法在商贸行业开展集体协商,通过网上推荐协商代表、提出协商要约、宣传法规政策、征求职工意见、召开协商会议、审议合同草案、公示合同文本、开展满意度测评等流程,职工普遍反映轻松又方便。

近日,宁夏吴忠市通达果业有限公司会议室。经过最后确认,职工代表和企业管理人员在今年的集体合同上郑重签名。公司工会主席曹哲说:“这比往年省事多了。”通达果业的3个种植基地相距几十公里,以往开展集体协商是件 “颇费力气”的事情,今年大不相同了。

为进一步规范“互联网+协商”集体协商方式,吴忠市总制作了线上集体协商网页,包括产生协商代表、提出协商要约、宣传政策法规等多个模块。开展网上协商工作时,只需将对应页面发送到职工微信群中,职工登录及填写后,后台就可收集到所有数据。

据吴忠市总工会副主席徐经生介绍,今年,吴忠市总已在26家单独建会企业和区域(行业)中推行“互联网+协商”集体协商方式。

(责编:程宏毅、邱王紫藤)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