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新疆区总“众筹”律师将矛盾化解在基层

吴铎思

2020年10月30日08:11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中工网讯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吴铎思 通讯员薄绍滨)自2019年6月以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总工会在全区建立“枫桥经验”法律服务工作站,“众筹”全区志愿律师,开展职工群众喜闻乐见的法治培训、法制宣讲等活动,并为职工群众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该服务站旨在引导职工自觉遵法守法,将矛盾和风险化解在基层。

在服务站创建过程中,新疆区总坚持重心下沉、关口前移,将“枫桥经验”职工法律服务站按照“企业建立一个职工法律服务站、对接一个律师志愿团、服务一线企业各族职工群众”的“三个一”原则,架好服务职工的“连心桥”。

据了解,新疆各地州相继建立了45家“枫桥经验”职工法律服务工作站。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在服务站建立过程中,实行阵地亮牌、人员身份亮牌、服务流程亮牌,并在企业醒目位置公开律师咨询电话,方便职工辨识和向工作站寻求帮助。同时,工会专干每月最少两次不定期对律师履职情况进行检查,合作律师每月在工作站坐班时间不少于4天。

为进一步发挥法律服务站的作用,新疆区总打造“枫桥大讲堂”,通过线上直播课堂延伸普法教育,同时,开展专题讲座,不断扩大受众覆盖面,提升法治宣传效果。“枫桥大讲堂”还联合律师事务所合作共建,以需求为导向,让职工通过指尖学习到各类法律知识,提高法治意识和法律素质,促进和谐劳动关系构建。据悉,“枫桥大讲堂”每周五定期直播,主要采取专家名师线上直播宣讲法律和维权知识的方式进行。截至9月,16次课程累计观看21万人次。

(责编:程宏毅、邱王紫藤)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