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新疆开展万名工会干部走访志愿服务活动

深入基层服务职工,依托社区网格解决痛点难点

2020年11月06日08:38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记者吴铎思 通讯员薄绍滨)“遇到困难找工会,这几年在工会组织的帮扶下,家里日子一天比一天好!”这是新疆阿克苏地区工会干部在志愿走访中听到最多的一句话。今年以来,通过走访志愿服务活动,阿克苏地区工会着力帮助下岗职工重返工作岗位,慰问贫困职工,增强了贫困职工战胜困难、走出困境的决心和勇气。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总工会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探索新形势下常态化群众路线工作机制,从去年开始,自治区总工会开展“万名工会干部走访志愿服务活动”,工会干部深入基层一线面对面服务职工群众,并依托社区网格成立“职工志愿者服务办公室”,着力解决痛点难点,让基层工会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打通服务职工的“最后一公里”。

在“万名工会干部走访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期间,自治区各级工会帮助困难职工解决实际问题,组织开展各项活动。跨部门建立了工会组建组、法律维权组、宣传引导组、保障服务组、社会组织调查组、督导检查落实组等6个专项行动小组,深入职工家庭走家串户,在找准解困脱困对象上下功夫。帮助解决职工在就业、社保、安全生产、住房和子女就学等方面的实际问题,开展“春风行动”、困难救助、就业援助、医疗互助、平安返乡等工会帮扶和服务活动。

活动期间,自治区各级工会积极响应,结合自身实际开展各具的特色活动。新疆新业国有资产经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工会组织职工志愿者开展扶贫帮困、打扫卫生、传授技艺等志愿活动。中国电信新疆公司工会入户走访职工家庭,开展职工问卷调查,建立职工信息数据库,一对一地针对职工的问题或困难制定解决方案。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自治区各级工会第一时间发出倡议,成立防疫一线志愿服务活动突击队,招募1万多名工会志愿者参与到便民服务、心理疏导、消毒测温等疫情防控工作中。除了志愿服务疫情防控工作外,防疫突击队还针对疫情期间的工伤、假期、工资、待遇以及受疫情影响的仲裁时效等问题,开展普法教育100余次、疫情防控知识普及讲座200余次,帮助全区各类企业解决困难诉求103件,解答企业职工反映共性问题106人次,解决职工实际困难106件。

(责编:孙爽、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