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组合拳”助基层工会“强筋健骨”

陕西省总多措并举加强镇街工会建设 河北文安县乡镇工会主席全部实现定编专职

2020年11月09日09:18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 (记者毛浓曦)“每个街道(镇乡)工会至少配备1名社会化工会工作者;工会经费补助每年不低于5000元……”近日,《陕西省总工会关于进一步加强街道(镇乡)工会建设的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出台,旨在推动工会改革创新举措在基层落地见效,进一步优化运行机制、激发基层活力,充分发挥街道(镇乡)工会组织的重要作用。

《办法》包括总则、基本职责、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创建星级街道(镇乡)工会和附则共6章33条。在第二章“基本职责”中,主要从组织职责、建设职责、维权职责、服务职责、宣传教育职责和源头参与职责等6个方面,阐述了每项职责的具体内容,解决街道(镇乡)工会职责不清、方向不明等问题。

如何加强街道(镇乡)工会组织建设?《办法》第三章从健全工会组织、领导机构的设置、配齐工会干部、保障工作经费、推进联合基层工会建设、严格财务监管等6个方面工作进行细化,尤其是明确了每个街道(镇乡)工会至少配备1名社会化工会工作者,职工2000人以上的,每增加3000人可增配1名社会化工会工作者;各市(区)总工会按照《陕西省街道(镇乡)、开发区(工业园区)工会经费补助及管理办法(试行)》比例配套安排每个街道(镇乡)工会经费补助资金,每年不低于5000元,从源头解决基层工会缺人缺钱的现实问题。

为让街道(镇乡)工会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强起来,陕西省总工会将在街道(镇乡)工会开展星级创建活动,以星级创建活动为牵引,全面提升全省街道(镇乡)工会规范化建设工作。《办法》第五章从党政重视支持、组织网络健全、履行基本职责、创新工作方式等方面对“创星晋档”进行规范提升,并规定要把“创星晋档”活动与评选表彰各层级职工之家紧密结合并贯穿评选表彰全过程,被认定为“陕西省五星街道(镇乡)工会”的单位,给予工作经费补助10万元。

本报讯 (记者李昱霖 通讯员郭成)记者日前从河北省廊坊市文安县总工会了解到,该县党政全力支持工会工作,所属13个乡镇总工会全部配备专职副主席并解决事业编制,旨在加强“桥头堡”建设,提升工会工作的效能。

在一些地区,乡镇工会工作存在“组织不到位、工作难开展”的难题,主要是由于乡镇(街道)总工会干部为兼职,时间、精力无法保障,有的干部理论、业务素养不能很好地适应工会工作,人员调动频繁,有时还会出现“通知开会都聚不齐人”的情况,导致辖区职工对工会工作认可度不高。

文安县总工会常务副主席张亚洲说,按照全总、河北省总出台的相关文件要求,文安县总以该县深化乡镇机构改革为契机,积极与县委、组织部、编办等部门沟通、协调,争取在全县乡镇中,统一设置专职工会副主席职位。

与此同时,2020年3月,为准确掌握乡镇(街道)工会组织的现状,文安县总由两名副主席带队,围绕机构设置、人员配备等情况,对全县13个乡镇(街道)总工会进行摸底调查,查清基层工会工作的“堵点”。

日前,文安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印发的《各乡镇职能配置、机构设置和人员编制规定》明确:全县13个乡镇全部配备工会专职副主席(正股级)。工会副主席选配严格按照《工会法》《中国工会章程》和《党政领导干部任用工作条例》规定程序,经民主选举、民主推荐、组织考察、充分酝酿、乡镇党委集体研究决定、呈报县委组织部审批备案等程序择优选配。

眼下,文安县13个乡镇(街道)总工会的13名专职副主席已全部上任并实现定编。大留镇总工会专职副主席刘静上任后,该镇政府提供了独立的工会办公室,室内规章制度上墙,工会文件入柜。在县总的帮助下,镇总工会还成立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女职工委员会,开设单独的工会账户。

赵各庄镇总工会专职副主席李燕说:“如今,工会组织接连开展的乒乓球比赛、会员生日慰问等活动,不仅增进了职工之间的友谊,还增强了工会的影响力。”

据了解,乡镇全部配备工会专职副主席以后,带动越来越多的基层工会更好地转起来、活起来,“娘家人”的吸引力明显增强。目前,文安中地牧业、良禾木业等企业纷纷主动登门要求建立工会。

(责编:孙爽、徐玉涵)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