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黑龙江省总工桥通业中心瞄准工会关注的转岗、下岗职工,帮他们寻找就业岗位的同时维护权益——

一家就业中心的“工会温度”

本报记者 张世光

2020年11月09日09:33  来源:《工人日报》

阅读提示

瞄准工会多年持续关注的转岗、下岗职工以及家庭困难职工和他们的家人,维护权益并“一条龙”帮到实现就业……省级工会牵头、全省工会联动,黑龙江工桥通业中心用“娘家人的温度”为职工提供特色就业服务。

10月23日,黑龙江省总工会工桥通业职工就业再就业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工桥通业中心)正式开门迎客。

据悉,“工桥通业”就是工会搭桥通向就业的意思。今年,受到疫情影响,保就业、稳就业工作显得格外重要。正是在这个背景下,黑龙江省总成立了这家由省级工会牵头、全省工会联动的就业服务中心。

从7月中旬黑龙江省政府和工会联席会议上审定议题,到随后选址、装修以及筹备运营,3个月的时间,工桥通业中心实现从无到有的突破。记者探营发现,这里有着自己独具特色的“服务秘诀”。

温馨设计实现“一条龙”服务

10月23日,工桥通业中心正式运营当天,一场就业洽谈同时开始。

实际上,无论是用人单位还是求职的职工都并非是慕名而来,他们是中心工作人员按图索骥寻找来的。

在工桥通业中心有一个涉密窗口,这个窗口的电脑上保存着全省工会系统帮扶的困难职工、享受金秋助学资金支持的职工的相关信息。一位专门的工作人员会定期在数据库中进行检索,查询在工会帮扶领域内的职工及其家属是否有工作的需求,是否有适合的岗位适配给他们。

“我们工会开办的就业服务中心,必须有工会的特色。”工桥通业中心负责人佟丹告诉记者,在筹备阶段,他们就在不断地思考如何在这个中心的就业工作上体现工会特色。

“不同于其他就业服务单位,我们这里面向的一个重要群体是工会多年持续关注的转岗、下岗职工以及家庭困难职工和他们的家人。”佟丹解释说,“比如,我们会对4年前从工会组织领取过金秋助学金的学生主动进行电话沟通,看看马上大学毕业的他们是否有求职上的困难。”

对于有就业需求但又能力欠缺的,多年来从事技能培训的黑龙江省工会干部学院可以免费提供相关的技能提升课程,必要的时候,老师们还可以送课上门。

在工桥通业服务中心,一进门右手边的位置有一个宽大的前厅,在装修阶段,这里就安装了一些可以活动的隔离板墙。平时,这里是一个摆放座椅的大厅,一旦有培训课程,只要把隔离板墙拉开就成了一个可容纳30多人上课的小教室。据介绍,特意做了这样的设计,目的就是减少求职职工的奔波,让求职、培训、就业“一条龙”完成。

“帮职工实现求职成功才是目标”

开门运营当天,前来的用人单位是一个工业园区,这是工桥通业中心委托省总工会安达培训中心的工作人员根据一家在哈尔滨的国企下岗职工的特点来寻找的。

“我们这里有两方面工作:能够离开家的,园区这边有养殖企业,管吃管住;不方便离开家的,我们还有一个假发编织的工作,5天培训即可上岗,带着原料在家工作,成品邮寄回园区就好。”

介绍情况的是安达培训中心负责人孙洪立,他现在肩负着一手托两家的工作——一方面,熟悉地方需求的他将岗位带到工桥通业中心;另外一方面,还要根据职工的特点来和用人单位进行谈判。

“工业园区的招聘年龄要求不能超过45岁,但我们这次帮大家争取到了不超过50岁。”孙洪立说,谈判的“筹码”是,这批转岗的职工来自国企,个人素质很高。

“我们还强调了这批职工各种保险待遇比较全,原单位都在负责,那么园区的企业应该把这些本应缴纳的费用转换成工资,提高这些职工的收入。”孙洪立介绍说,工桥通业中心在委托他寻找就业岗位时一再要求,一定要维护好职工的权益。

“挺好的,我家里有上学的孩子,不适合外出找工作,我对这个在家就能做的假发编织工作挺感兴趣的。”一位参加了岗位洽谈会的女职工表示。

“维护职工权益,服务职工需求,这是咱们工会的特色。”佟丹说,“推荐工作不是我们的目的,帮职工求职成功才是我们的目标。”

(责编:孙爽、徐玉涵)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