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柳工集团“六方协商机制”有效化解劳动争议

创立6年来,企业劳动争议案件逐年减少

2020年11月09日09:38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 (记者庞慧敏 通讯员蒋少萱)近日,记者从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总工会获悉,2014年,柳州市总指导广西柳工集团有限公司工会创立员工维权“六方协商机制”,依托这项机制,目前柳工集团已经进行了70多次有效的沟通和协商,调解各种劳动争议案件40余起120多人次。

柳工集团工会副主席范立卫介绍说,“六方协商机制”由公司工会、职工维权律师、人力资源部、法律事务部、健康安全环保部以及用人或用工单位的相关人员组成,相对于其他协商机制,它的涵盖率更加全面,对问题的把握更加准确,“职工维权律师更多是从职工权益角度出发,公司法务部门更多从法律法规上出发,这样使得问题的解决更全面。”

不过,柳工集团工会并未频繁启动“六方协商机制”。该集团工会法律维权专员陈松表示:“我们会尽量把劳动争议在基层内部调解完成。如果案件难度不大,可以内部消化,就没有必要启动该机制,除非劳动关系协调员协调不了,或者案件性质较为严重,才会启动它。”

此外,该集团工会还经常组织一些法律模拟课堂,以此提升参与“六方协商机制”各部门员工的法律知识储备,以及处理争议的调解能力。

据悉,“六方协商机制”创立以来,柳工集团的劳动争议案件逐年减少。

(责编:孙爽、徐玉涵)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