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搭起“连心桥” 创新“助推器” 服务“新阵地”

山东淄博搭建“工会云”精准服务职工

2020年11月10日09:00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 (记者田国垒)日前,从山东理工大学毕业的王东,通过山东省淄博市总工会开发设计的“爱工惠”APP里的招聘专区,顺利实现了就业。“太方便了,手机一点,帮我实现了就业。感谢‘爱工惠’平台便捷高效的服务。”王东说。

今年以来,淄博市总依托“爱工惠”APP智慧工会平台,利用信息化手段打出一系列云组合拳,开展了“三朵云”稳就业、“云消费”助发展、“云通道”促创新等行动,在助力复工复产、促进“六稳”“六保”、服务高质量发展大局中彰显工会作用。

据悉,在就业服务方面,淄博市总发挥“爱工惠”APP优势,开展线上“云招聘+云培训+云指导”等服务,在山东率先开展线上“直播招聘”,由工会主席、企业人力资源负责人做客直播间,与求职者实时互动,实现企业和求职者精准配对。在首场淄博“四强产业”直播招聘专场,山东新华医疗等7家企业上线招聘,观看人数达13.62万人次,直播期间网友线上投递求职简历600余份。

针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重点行业和灵活就业群体,淄博市总打造了“惠工乐学云课堂”,先后开展《疫情期心理困扰》、《职工入职法律知识》、摄影、月嫂、家政、面点制作等在线直播课堂37场次,在线培训职工60万余人次。

此外,淄博市总还发挥职工法律顾问团和职工心理志愿服务队的作用,做好线上职工就业创业指导和心理疏导等“云指导”服务。今年以来,22名职工维权律师为职工提供在线法律咨询300余件次、10名创业导师在线为职工提供创业咨询服务。同时,还有12名心理咨询师通过平台为职工协助解决心理问题200余个。

通过线上调查研究和根据职工需求,淄博市总主动对接发改委、商务、文旅等部门,量身定制一系列“云消费”活动助力复工复产。以淄博市政府举办首届淄博·青岛啤酒节为契机,通过“爱工惠”APP派发1万张惠工啤酒券和1.3万张开幕式门票,激发职工消费热情。

淄博市总还积极打造“云通道”开展劳动竞赛项目线上征集活动,根据职工需求意愿,确定了6大技能竞赛项目,先后开展了重点工程、“女职工巾帼建功”等区域性、示范性劳动竞赛,至今已有2800余家企业、1.53万个车间班组、29.3万名职工参与各类竞赛。

(责编:孙爽、徐玉涵)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