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协商指导员奔走一线 民主管理“不掉线”

湖北基层工会创新工作当“娘家”

2020年11月10日09:02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 (记者张翀 通讯员李欣)疫情防控期间,湖北各地基层工会充分发挥企业民主管理制度在凝聚人心、群策群力方面的独特优势,创新工作模式,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疫情期间,湖北有268名工会集体协商指导员奔走在一线。为应对疫情影响,湖北全省13万个基层工会发挥民主管理作用,加大对特殊时期企业劳动关系指导服务,通过职代会、集体协商机制等保障职工权益,维护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云”上召开职代会,实现人员不聚集、工作不断线、发展不停滞。“云监督”上线,民主管理监督不放松。疫情期间,全省众多企业成立由一线职工代表组成的监督检查小组,完善防疫时期民主管理运行体制,推动有序复工复产。

东风汽车公司坚持防疫生产信息日报制,主动接受职工监督;正大食品(襄阳)公司发挥职工代表作用,监督疫情期间复工的职工安全生产和防疫安全。湖北全省各企事业单位通过网络公开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等情况,主动向职工亮家底、讲实情,争取职工理解支持。

截至目前,湖北全省国有企事业单位普遍建立职代会、厂务公开制度,公司制企业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建制率达85%以上,已建会的100人以上非公企业职代会、厂务公开建制率动态保持在80%以上。

“各地创新形式,通过企业民主管理机制助力企业复苏发展,对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和促进基层社会治理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完善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民主管理运行体制机制。”湖北省总工会基层工作部负责人表示。

(责编:孙爽、徐玉涵)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