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扶贫车间建起来了,工人们“八小时之外”的服务需求怎么解决?

厦门市总把共享职工之家“移植”到对口帮扶地区

在资金、设施、经验、平台等多方面给予帮扶,已建起10个共享职工之家

2020年11月10日09:11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 (记者李润钊 通讯员王星乐)近段时间,在福建省厦门市湖里区“创新园共享职工之家”坐班的工会维权律师何玲新添了一些微信好友——甘肃临夏一些扶贫车间里的工人。如今,他们也能像湖里区创新园的职工一样享受来自何玲的法律服务。厦门工会的服务“飞”到了西北大山里的扶贫车间里,这源于厦门市总工会将共享职工之家移植到对口帮扶地区的行动。

厦门市总自2018年开始探索在职工聚集的工业园区、社区、企业、楼宇建设共享职工之家,通过项目招标、购买服务等社会化方式,为职工提供共享式的专业服务,解决单个小微企业无力为职工提供优质服务的问题。目前全市各级工会累计建成共享职工之家65家,形成了比较成熟的经验。

在帮扶对口地区临夏回族自治州中,厦门市总发现,随着为当地群众带来脱贫致富希望的扶贫车间越来越多,一些扶贫车间不同程度地存在生活娱乐设施缺乏,工人业余生活单调等问题。为此,市总决定将共享职工之家做法移植到当地。

在厦门市总与临夏州总签订的扶贫协作框架协议中,包括该市6个区总工会分别与临夏州7个县级工会建立共享职工之家协作共建机制,推动资金、设施、经验、平台等多方面对口帮扶。两地各级工会先后就共享职工之家选址、后续运营、网络平台搭建等事宜开展了23次互访交流,力求将共享职工之家的厦门经验移植到两地共建的产业扶贫车间和户外职工共享的爱心驿站之中。

在东乡县美佳雨具有限公司的扶贫车间里,员工马艾西跟工友们忙碌着。马艾西告诉记者,大伙的收入增加了,但每天在车间里的工作多少还是让她觉得枯燥。

该公司总经理林炳泉也和马艾西有着相似的困扰。两年前,林炳泉和30多名管理人员从厦门来到东乡县。他告诉记者,美佳雨具有180名员工,扶贫车间周边缺少足够的生活娱乐配套,在易地搬迁点里,自建职工文体设施是一件“不现实的事”。

今年,马艾西和林炳泉的困扰逐步得到解决。在湖里区总工会的帮助下,东乡县总工会争取到61万元的帮扶资金,还向县里争取到配套资金25万元。这些资金用于在扶贫车间周边、沿洮河经济带、厦临经济园等地建立共享职工之家,为职工提供休闲茶座、母婴休息、文体设施、公益培训等服务。

现在,马艾西经常和周边多个扶贫车间里的工人一起在“共享学堂”学习识字、记账等课程,同时还能在线上享受湖里区总推出的心理咨询、共享书屋、法律维权等服务项目。

据介绍,2018年以来,厦门各级工会已帮助对口扶贫地区建起10个共享职工之家。

(责编:孙爽、徐玉涵)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