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针对学员参与度不高、效果不佳等不足

江苏省总开展集体协商参与式培训

2020年11月11日08:57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 (记者王伟 通讯员林立兵)“经过我们小组讨论,大家认为当前集体协商工作面临以下5个难题……”近日,来自江苏徐州一家企业的职工代表将写满文字的白纸贴在教学白板上,面对学员详细阐述着小组讨论的结果。这是江苏省总工会在徐州举办的集体协商职工代表参与式培训中的一幕,来自徐州各地的工会干部、专职集体协商指导员和企业职工代表近60人参加培训。

提升职工代表的协商能力,是推进集体协商提质增效的重要基础。但从以往的培训方式来看,还存在学员参与度不高、效果不佳等不足。自2019年全国总工会和国际劳工组织在江苏常州举办集体协商职工代表师资培训班后,江苏省总权益保障部邀请省内集体协商培训领域有经验的老师,成立教学研究小组,集中备课,几经修改制定了具有江苏特色的参与式培训方案。

培训借鉴了国际劳工组织参与式教学的一些先进方法,将学员分为8个学习小组,采用小组讨论式的课桌布置。培训中融入破冰、国际咖啡屋等一些参与式游戏,减少老师讲解的时间,增加学员讨论的频次,通过学员的充分参与提升学习积极性,增强学习效果。两天的培训中,还设计了集体协商竞赛活动,组织学员根据给定案例开展集体协商竞赛,全面锻炼学员的材料分析、语言表达和技巧运用能力。

据悉,江苏省总将在进一步完善培训方式后,在全省推广这种培训模式,努力打造一支会协商、善协商的职工代表队伍。

(责编:孙爽、徐玉涵)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