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江西省高安市总工会把资源和资金向基层倾斜,为基层工会建阵地、补短板、增活力——

让职工随时随地能找到“娘家人”

本报记者 卢翔 本报通讯员 邓路平

2020年11月11日09:06  来源:《工人日报》

夜幕降临,江西省高安市大城镇职工之家的乒乓球桌上,大城镇工会主席汤荣和其他职工酣战正欢。

“我们基层干部经常值夜班,需要在乡镇居住,职工之家给我们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活动场所。”汤荣介绍说,“大家在这里不仅能锻炼身体、放松心情,还能融洽彼此之间的关系。”

2019年,在高安市总工会的帮扶下,大城镇工会联合会建起了职工之家。现在,附近的职工工作之余都喜欢到这里放松一下。

据悉,近年来,高安市总不断加大工会组建工作力度,加强工会组织规范化建设,而职工之家建设成为其中一项重要工作。

“基层工会是工会组织联系职工的第一个窗口,也是工会事业发展的‘前哨’,在服务职工上发挥了重要作用。”高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刘宇表示,“只有建好基层工会阵地,服务好基层职工,才能更好地把广大职工组织团结起来。”

为此,高安市总在全市各乡镇、工业园区对所辖企业进行地毯式摸排,确定基层组织建会和发展会员的重点,同时,把资源和资金向基层倾斜、向服务一线职工着力,对工业园区企业和乡镇基层职工之家阵地建设常抓不懈、投入不断。

高安市总每年拿出200多万元,用于支持扶助基层工会组织规范化建设和职工之家建设,每年打造10~20个示范点,达标的职工之家经高安市总验收合格后,会根据规模大小扶助15万元的图书、健身器材和场地配套建设等。

除了资金保证,人才队伍也是基层工会组织发挥作用的重要因素。

“以前乡镇工会工作力量相对薄弱,干部执行力不强,且人员更换频繁,制约了基层工会工作的开展。”刘宇告诉记者,从2007年起,高安市总按党政同级副职配备工会主席,明确由乡镇街办副书记主管工会工作,配齐建强乡镇工会联合会班子。同时,高安市总还采取线上与线下、分散自学与集中培训、请进来与走出去结合起来等形式,组织基层工会干部集中培训,切实提高基层工会干部、职工代表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

为了增强乡镇(街道)工会组织的活力,高安市总连续多年开展“乡镇基层工会优胜单位”争先创优活动,将基层企业工会组织建设、困难职工帮扶、劳动竞赛、技能比武、劳动争议调解等10多项工作列入乡镇工会重要工作内容,对基层乡镇工会开展评比。不仅如此,近年来,高安市总对职工互助保障、龙卡发行、会员信息采集录入等3项工作实行单项独立考核、表彰奖励,有力促进了工会作用发挥。

2019年,高安市总以打造模范职工之家为引领,推动基层工会组织规范化建设,联手关下社区投资近百万元打造“市总工会关下职工之家”,为城南广大市民和职工群众增添了新的文体场所。在市总支持下,一尧医药、罗斯福陶瓷、天孚光电、璐克斯机械等企业,石脑镇、新街镇、大城镇等乡镇高标准建起了职工之家。市总对10个模范职工之家和10个优秀基层工会示范点予以重点支持。

截至目前,高安市已有23个乡镇、615家企业建立工会组织,为基层工会工作开展提供有效的支撑平台,同时,建有职工之家150余个,补齐了企业园区、乡镇、社区等基层组织缺乏职工活动场所的短板。

据悉,下一步高安市总将坚持抓典型、做亮点,推进基层组织应建尽建,继续加大对非公企业、两新社会组织、灵活就业群体的建会入会力度,让职工随时随地都能找到“娘家人”。

(责编:孙爽、徐玉涵)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