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重庆巴南区总通过整合资源帮助企业解决难题,以服务打动人心,推动大批企业建会——

这里的“工粉”越来越多了

2020年11月12日09:12  来源:《工人日报》

“这条路我们已经走过无数次了。”近日,重庆市巴南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石国全一行人轻车熟路地来到该区服装轻纺城。这一次,他们是专程前来送服务的。

据介绍,为了推动非公企业建会,巴南区总工会通过宣传引导、借助党政力量、帮助企业解决难题等方式,努力实现基层工会组建“一个都不能少”的目标。

统计显示,今年1月~9月,巴南区新建工会单位67家,新增会员3242人。随着工会组织覆盖面的扩大,工会“粉丝”越来越多了。

“攥指成拳”形成合力

石国全认为,在开展企业建会工作时,若能争取到地方党政的支持,调动各方资源,就能“攥指成拳”形成合力。

木洞镇的工会负责人郑凯深有体会。今年初,受疫情影响,轻纺城内的大多数企业都遭遇招工难、订单下滑的情况。木洞镇党政主要领导第一时间走访这些企业并想办法提供支持,同时动员其组建工会。有一家企业具备生产防疫物资的能力,镇党政领导就鼓励企业转型并帮助他们获得生产资质,最终,该企业渡过难关,成功建会。

巴南区南泉街道一家机械制造企业的成功建会,也离不开街道党政的支持。

南泉街道工会负责人说:“为了让这家企业建会,我们前后跑了十几次。”对此,南泉街道的党政领导召集相关部门召开协调会,对于企业的合理诉求当即予以答复;对于一些不合理的诉求,进行耐心解释。最终该企业成功建会。

排忧解难拉近距离

对巴南区总工会基层工作部部长尹洁来说,该区轻纺城是一个再熟悉不过的地方了。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她和同事来这里不下数十次,向企业宣传组建工会的政策及好处,却吃了不少“闭门羹”。

一家大型服装制造企业始终对建会心存顾虑。于是,巴南区总工会针对这家企业制定了一套建会“攻坚办法”,即通过帮助其解决经营难题来促成建会。尹洁回忆道,当时巴南区正准备举办一场运动会,需要定制运动服,她积极协调帮助该企业拿到这笔订单。

时间一长,该企业与区总之间的距离逐渐拉近,增加了互信,最终于今年9月底建会。

“终于找到‘娘家’了。”10月10日,面对上级工会工作人员的登门,重庆拓为公司职工张峰显得格外热情。

张峰说,公司成立工会前,巴南区总工会就多次登门为他们排忧解难,“现在条件成熟了,大家一致同意成立工会。”

“我们现在招工很困难,区总能不能支招?”当石国全一行来到立泰服饰时,该公司的负责人直接开口求助。巴南区总工会的工作人员当即帮助企业梳理情况,运用工会资源和力量,寻找解决办法。

在石国全看来,工会组织要主动作为,帮助企业排忧解难,用贴心服务打动人心、凝聚共识,促使工会“建起来”更“转起来”。

如今,巴南区不少新建工会的企业和职工,自发成为“工粉”,主动向未建工会的企业宣传建会好处。

(责编:孙爽、徐玉涵)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