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咸阳市总成立种植业劳模技术创新联合体,充分发挥劳模在扶贫中的示范引领作用——

劳模旗帜飘扬在脱贫攻坚主战场

本报记者 毛浓曦 本报通讯员 西滨 李桦

2020年11月13日09:09  来源:《工人日报》

阅读提示

作为咸阳市总创新劳模示范岗的新探索,也是工会助推扶贫帮困的新尝试,种植业劳模技术创新联合体旨在为劳模搭建优势互补、交流信息、开展服务的平台,逐渐扩大“头雁”领飞“群雁”随的扶贫效应。

成员由最初的7名扩大到目前的130多名;实施劳模扶贫、产业扶贫、消费扶贫并取得丰硕成果……这是陕西省咸阳市总工会种植业劳模技术创新联合体近两年取得的进展。

据悉,咸阳市总于2017年组织成立种植业劳模技术创新联合体。该联合体作为咸阳市总创新劳模示范岗的新探索,也是工会助推扶贫帮困的新尝试,旨在为劳模搭建优势互补、交流信息、开展服务的平台。如今,该联合体的劳模们在扶贫攻坚行动中,形成了“头雁”领飞“群雁”随的良好效应。

1693名劳模投身脱贫攻坚

在种植业劳模技术创新联合体的带动下,咸阳市先后有1693名劳模以不同方式投身脱贫攻坚。

“我在合作社务工,一个月有3000元收入,一举摘下了‘贫困帽’。”武功县大庄镇大西村村民刘广军高兴地说。他口中的合作社正是劳模刘仙会创办的后稷新田园专业蔬菜合作社。

80后刘仙会回乡后办起合作社,如今合作社产值达950万元,共带动贫困户108户412人,残疾户46户56人就业;实现贫困户分红21.75万元,残疾人分红5.22万元;捐助贫困大学新生30余人,助学金达10余万元。

泾阳县兴隆镇白马杨村距离泾阳县城偏远,劳动力大多外出务工。由于经济来源匮乏,又无技术支撑,该村致贫、返贫诱因不断。

“乡镇干部知道我家有茯馨园茶叶公司和农业生态园,建议我把村里的留守妇女和贫困户‘帮带一把’。”咸阳市劳模杨小玲说。通过“合作社+社区扶贫工厂+电商平台”的方式,杨小玲先后为本村和周边村落300多名留守妇女、残疾人提供创业就业服务,帮助她们脱贫致富。

联合体成员各显其能

咸阳市总及时召开种植业劳模技术创新联合体成员座谈观摩会,交流扶贫经验,创新帮扶手段。劳模们通过“基地+平台”“技术培训+无偿服务”“合作社+入股分红+困难帮扶”等形式,在脱贫攻坚“主战场”创造出一个个扶贫新成果。

三原县种子管理站的省级劳模杨茂胜将专业技术人才聚集到一起,成立劳模创新工作室,开展种子管理创新、技术攻关,累计完成国家、省市各类品种实验45组5000多个品种。杨茂胜带头研发的“黑五类”农产品,在三原、永寿等县贫困村进行试种,仅永寿县渠子镇芦堡村去年种植的黑小麦就达到100亩。

市级劳模尉钊建成“三变黄花菜”日光大棚70座,带动70户贫困家庭脱贫。同时,依托电商平台承担了2189户贫困户的农产品线上销售任务,为贫困户带来直接收益150万元。

在种植业劳模技术创新联合体的推动下,旬邑、永寿、淳化等13个县(市)区的劳模纷纷通过“基地+平台”“技术培训+无偿服务”等形式,全力助推扶贫攻坚。

推动劳模扶贫产品进超市

咸阳市总充分发挥种植业劳模技术创新联合体的示范引领作用,通过引导各级劳模为扶贫产品代言宣传,鼓励企业“以买代帮、以购代捐”,推动劳模扶贫产品进超市等方式,进一步提升消费扶贫成效。

此外,咸阳市总积极发挥“娘家人”的牵线搭桥作用,力促农特产品直销,促进贫困群众和大型超市“结亲”。

今年国庆期间,在咸阳市总的积极协调下,该市的人民路世纪金花大型超市“劳模扶贫产品专区”开张,吸引众多市民驻足选购。截至目前,该专区已销售扶贫产品53.3万元。

咸阳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张静表示:“种植业劳模技术创新联合体是市总创新劳模示范引领作用的一次新探索、新突破,也是工会发挥自身优势,助力扶贫帮困的新形式、新路子。今后,我们会不换肩、不歇气,将这面旗稳稳地、牢牢地扛下去,让劳模的旗帜飘扬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主战场。”

(责编:孙爽、徐玉涵)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