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小争议不出车间、大矛盾不出企业”

浙江安吉工会推动企业建立矛盾调解中心

还将发挥典型引路作用以形成“集群效应”,实现劳动争议源头化解

2020年11月16日09:29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记者邹倜然 通讯员童红燕)10余平方米的房间,一套蓝绿色的沙发,一个茶几,瞬间让人放松下来……这是日前记者在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中源家居股份有限公司矛盾调解中心看到的情景。据悉,这是安吉首家企业矛盾调解中心,目前已开展职工政策法律咨询52人次,调解各类纠纷39起。

据介绍,安吉县现有规模以上企业473家,职工人数12万。自疫情以来,劳动争议呈多发趋势。为有效融入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实现职工矛盾纠纷调处“只需跑零次”,安吉县总工会积极作为,以递铺街道为试点街道,与街道总工会一起精心排摸选点,推动在中源家居建立企业矛盾调解中心。

“尽量将职工的矛盾纠纷化解在企业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实现‘小争议不出车间、大矛盾不出企业’的目标。” 安吉县总工会副主席程琦介绍说。

目前,中源家居所属两个工厂都设置了矛盾调解室,在上级工会的指导帮助下,企业工会整合力量成立法律援助室、心理咨询室、监察督查室。员工与员工之间、员工与管理者之间、员工与企业之间的矛盾纠纷,都可以通过这里进行沟通调解。不仅如此,该公司还在办公软件中增加矛盾纠纷受理版块,员工只要有问题就可以通过软件上报,工会干部会及时审核分派,确保矛盾纠纷得到及时化解。

同时,安吉县总还选派律师定点驻企服务,由志愿者律师、街道工会干部、社会化工作者组成“帮帮团”,与企业工会干部以及各部门负责人一起担任调解员,常态化开展服务。若是遇上疑难矛盾,则请人社、司法等力量介入,一起“会诊”,争取及时、就地、迅速解决。

前不久,工会调解员伍伟伟成功调解一起班组长与员工之间的矛盾。7月初,有员工发现班组长在给自己派工时有3次错误,想到此前两个人曾产生过口角,他怀疑是班组长刻意针对他,于是投诉到调解中心。伍伟伟经过调查后发现,班组长报工确实存在错误,但是并非故意,而是纸质材料书写不清晰导致的。随后,伍伟伟立即安排追回误派工的工资,补发给该员工,还对该班组长的失职进行通报批评及处罚。矛盾及时得到化解。

据悉,安吉县总还牵头组织召开全县企业矛盾调解中心建设中源公司现场会,发挥典型引路作用,在符合条件的企业有序推动调解中心建设扩面工作,并制定出台相关考核办法,进一步明确指标、量化考核,按照“标准型”“示范型”梯度打造,并引入激励机制,推动形成企业矛盾调解中心建设的“集群效应”,实现劳动争议源头化解。

(责编:孙爽、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