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河北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

今年79家试点单位先行先试,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推进

2020年11月18日13:32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记者李昱霖 通讯员张书涛 张立凯)“各单位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和优势,形成改革的强大合力,努力打造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河北样板’。”在11月12日召开的河北省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暨试点工作推进会议上,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王晓东提出明确要求。

今年以来,河北省、市两级确定了79家单位作为试点,为深化全省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发挥先行先试、示范引领作用。本次会议提出,各单位要继续深化拓展试点,积极探索先行先试,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推进。

会议要求,各单位要突出构建产业工人技能形成体系,保证改革重点突出、特点鲜明。要多角度创新产业工人发展制度,保证改革与发展的融合联动。要多渠道落实技术工人待遇,保障技术工人的政治待遇、经济待遇、社会待遇,特别是健全培养、考核、使用、待遇相统一的激励机制,鼓励产业工人凭技能提高待遇。不断提高技术工人收入,完善薪酬激励机制,有条件的企业要改革工资分配制度,设置技能价值单元。要培养落实待遇保障提高机制的试点企业,制定实施技能人才管理办法等制度,将高技能人才薪酬待遇与职业发展等级并轨,并与相应管理层级人员薪酬匹配,健全核心技能人才评价机制,实现价值贡献与薪酬联动评价。

据介绍,截至目前,河北省技能人才达到909万人,高技能人才247万人,分别比2017年底增加327万人、67万人,为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责编:孙爽、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