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上海市杨浦区平凉路街道总工会用电子竞技大赛等“时髦”活动吸引科技企业年轻职工。他们说——

“大赛把我们‘带’进了工会”

本报记者 钱培坚 本报通讯员 赵竺安

2020年11月18日13:55  来源:《工人日报》

阅读提示

上海市杨浦区平凉路街道总工会通过举办年轻人感兴趣的活动刷新他们对工会的认知,并吸引他们入会。工会工作者们很快看到了改变——如今上门组建工会,只要聊起大赛,不仅年轻职工有兴趣,连企业负责人也主动参与。

近日,由上海市杨浦区平凉路街道总工会等联合举办的首届电子竞技大赛在杨浦滨江之畔的细雨微风中拉开决赛大幕。

当天,4支年轻的参赛团队穿着各自的队服前来,每支参赛队都有一大批年轻的粉丝随行,有的头上戴着“加油鸭”“地表最强”的花饰,有的拿着“美少女壮士”电子闪光牌……此情此景,让平凉路街道总工会专职副主席王斌百感交集:“这些年轻人终于走进工会大家庭了!”

“综合服务体”多了新面孔

为吸引职工、服务职工,平凉路街道总工会建立了聚爱心接力站、就业援助站、心理咨询室于一体的“综合服务体”。“综合服务体”成立后,职工纷纷前来休息、办事。但工会干部发现,不少年轻“上班族”逛一圈就走了。

如何吸引他们成为工会大家庭中的一员?平凉路街道总工会认为,面对大量新型科技企业,工会服务只有创新才能吸引年轻人。经过调查,平凉路街道总工会决定举办在职工中很流行的一项活动——电子竞技大赛。

说干就干。仅仅3个工作日,12支队伍名额就被抢完。报名团队中,有以园区单位组成的“纺科园”战队;有以楼宇企业组成的安联大厦“美少女壮士”战队;有浦海电力公司组成的“奥利给”战队;也有职工自由组合的“中二老年团”战队。甚至外街道也有职工组团参赛。

每支团队5人~8人,每个团队都有自己的团名和口号。无名战队的口号是“开局三分钟,动下算我输”;青春少年团的口号是“青春有我,王者少年”……炫目的色彩、动感的语言,洋溢的是青春热血。

那段时间,工会“综合服务体”里明显多了年轻的陌生面孔。

一聊大赛,大家都感兴趣

9月4日,首届电子竞技大赛在工会“综合服务体”拉开帷幕,12支战队捉对厮杀。一时间,狼烟四起,攻守相间。

工会干部黄艳萍是大赛工作组成员之一。她介绍,电子竞技大赛需要战队成员间相互配合,研究战术,比赛全部在手机上完成。

一个多月来,经常有年轻职工组队前往“综合服务体”进行训练。“工会大家庭里越来越热闹了。”这是黄艳萍最直观的感受。

这段日子以来,一些工会干部发现:如今上门组建工会,只要聊起大赛,不仅年轻职工有兴趣,连企业负责人也主动参与。在工会“综合服务体”所在的楼宇,一下子吸纳了10家企业加入工会联合会,覆盖职工达200名。

90后重新认识工会

决赛现场,各支啦啦队尽情助威打气。

90后李云云是上海办伴科技有限公司职工,也是“美少女壮士”战队的女队长。经过她的撮合,租借办伴公司场地的上海选粹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也派出选手,两家组成了一支战队。

坐在李云云边上的王女士来自选粹公司,一身套装的她告诉记者:“我们是一家创业型企业,老板今天下午停工来为战队加油。”

“大赛把我们‘带’进了工会。”两位女孩说,以前,她们不熟悉工会,通过大赛,她们走进工会“综合服务体”,了解了很多工会服务项目,对工会组织有了新认识。

“我领了表格,准备申请成为会员。”王女士眼里充满期待。

(责编:孙爽、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