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新闻特写】在“云端”诠释劳动美

本报记者 张翀 本报通讯员 谢文哲 徐凯

2020年11月19日08:55  来源:《工人日报》

“感谢他们的无私奉献”“向所有的医护工作者致敬”……11月3日,在“中国梦·劳动美——决胜湖北奋斗有我”湖北省职工网络宣讲比赛决赛中,从最初3万余名初选职工中脱颖而出的20位优秀代表,用自己和身边劳动者的感人故事,在“云端”诠释了“劳动美”。该比赛由湖北省总工会联合省委网信办、省文明办、团省委联合举办。

“正月的大别山,雨多路滑,从未在深山里走过的我,靠着手机导航搜寻着返岗的路。脚一打滑,我就可能连人带孩子和行李一起摔下山沟……”决赛中,全国抗疫先进个人、湖北省蕲春县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陈阿香讲述了自己逆行返岗的故事。

疫情来袭,陈阿香拖着行李、抱着孩子,从北京出发,辗转三省,在大别山中步行近百公里,历时3个日夜终于返回湖北。从未上过演讲台的陈阿香用着最朴实的话语,一点点还原抱着孩子逆行返岗的细节,触动了观众的泪点。

熊安琪来自武汉城建集团,她讲述的医院保洁员的故事同样让人动容:“在雷神山医院,保洁员除了正常的保洁工作,最重要的是细致地消杀每一台仪器设备、病床,分类处理针头、导管、药品、废弃防护服等医疗废弃物,随时清理危重症患者的痰液、血液、呕吐物、排泄物,穿着防护服进行劳动,难度很大。”

“打响马达、打响马达!”鲁炜来自于襄阳市消防救援支队,今年夏天,他支援武汉战“疫”后,又迅速投入抗洪抢险的斗争中,面对凶猛的洪水,救援设备晚启动一秒就是人民群众生命财产不可估量的损失……

一个个感人至深的劳动故事,在“云端”分享出来,触动了无数围观决赛的职工。

湖北省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夺取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征程上,尤其需要伟大的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为劳动者鼓劲加油。未来,这些感人至深的劳动故事还将从“云端”走进车间、走进班组,走近职工身边。

(责编:孙爽、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