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激励和支持职工为企业发展建言献策

桂林市总加强企业民主管理助力复工复产

2020年11月19日08:57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记者庞慧敏 通讯员徐满江)“公司自2018年底开设微创新专栏以来,有700多名职工参与提案,目前,已受理立项469项。”近日,广西桂林南药股份有限公司工会主席谢丽介绍说。今年,桂林市总工会在全市开展“公开解难题、民主促发展”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主题活动,鼓励和支持职工为企业发展建言献策。在桂林市总的推动下,许多企业积极拓展公开形式,激发职工参与企业民主管理的积极性。

据介绍,桂林南药在完善职工代表大会制度的同时,推行月底晨会机制,并利用公司的内刊、微信公众号、官网等,多渠道引导职工参与公司建设。在谢丽看来,厂务公开激发了职工的主人翁责任感,为企业发展提供了重要动力。

不仅是桂林南药,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桂林衣恋大饭店有限公司的营业收入从往年的月均近500万元跌至今年的每月20多万元。面对困境,该公司工会及时组织职工建言献策,最终采取部门经理、领导层带头提前休年假、轮休淡季假、外派集团帮忙等方式来帮助企业渡难关。至今,该公司没有裁掉一名员工,员工上班时期按原合同工资发放,休淡季假时期按法定规定标准发放,最大程度保障了员工的就业和生活保障。

据了解,桂林市总还把职工代表培训作为加强职代会制度建设的基础性工程,纳入今年工会工作的重要内容,通过集中培训、专题授课、班组学习等多种形式,推动职工代表培训工作扎实有序进行,提高职工代表参与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能力。据悉,桂林市今年预计将完成对4000名职工代表的培训。

(责编:孙爽、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