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整合工作室资源 放大劳模效应

南京新兴产业工会建立劳模创新工作室督导制

首批3位督导通过定期交流、定向培训、定点指导,有针对性地为各类创新工作室服务

2020年11月20日09:15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记者黄洪涛)日前,江苏省南京市新兴产业工会正式建立劳模创新工作室督导制并聘任第一批劳模创新工作室督导。此举将整合现有各类劳模创新工作室资源,不断放大劳模创新工作室在难题攻关、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作用。

建立劳模创新工作室督导制,目的是为了有针对性地解决工作室创建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南京市新兴产业工会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南京市新兴产业工会陆续建立起一批劳模创新工作室,成为职工科技创新的攻关队和职工专业技能人才成长的孵化器,培养出了一批职工创新领军人物。不过,创建过程中,一些问题也逐渐显现。例如,过多注重专利发明的创新、过多强调领头人的个人身份和荣誉、工作室之间各自为政缺乏交流等。

针对这些问题,南京市新兴产业工会转变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创建思路,在强调发明专利的同时,也鼓励非发明专利方面的创新;在鼓励劳模、著名人物开建创新工作室的同时,也鼓励有项目、有创意、有干劲的创新型人才加入到创新工作室的队伍中来。

循此思路,南京市新兴产业工会探索建立劳模创新工作室督导制。通过选聘在业内有影响力的劳模创新工作室带头人为督导,发挥“大咖”的带头作用,同时,进一步加强工作室之间的横向交流,针对性地解决目前一些劳模创新工作室中存在的问题。

经过推选,南京供电“陈德风劳模创新工作室”领头人、全国劳模陈德风,南京电信“杨春泽劳模创新工作室”领头人、江苏省劳模杨春泽,南京国电南自维美德自动化有限公司“吴科劳模创新工作室”领头人、南京市劳模吴科等3位劳模创新工作室领头人被选拔出来,聘为第一批劳模创新工作室督导。3位督导中,有国企老劳模、新时代技术工人、高科技创新项目负责人,具有一定的典型性。

据介绍,劳模创新工作室督导制将按照定期交流、定向培训、定点指导的要求,有针对性地为各类创新工作室服务,帮助创新工作室成员牢固树立创新意识、品牌意识和责任意识,实现从单项创新到系列创新、从一次创新到持续创新、从个体创新到群体创新的转变,着力把劳模创新工作室打造成创新实践的大家庭、创新活动的大舞台,最终形成自主创新的大循环。

“目前,计划至少保证一个季度召开一次交流会,同时重点加强对工作室新人的定向培训,对有发展潜力的项目进行重点扶植,力争持续发现典型、培养典型,更好地发挥劳模创新工作室的作用。”该负责人表示。

(责编:孙爽、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