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从“等进门”到“领进门”

本报记者 康劲 本报通讯员 白家华

2020年11月23日09:40  来源:《工人日报》

“工会干部是咱们的‘娘家人’、贴心人!我入会,我自豪!”日前,集中入会仪式刚刚结束,甘肃康视达百货有限公司业务经理胡小娟就在白银工会商场信息员之家微信群发出感言。

近年来,由于劳动关系复杂多样、人员流动性大,商场信息员建会入会难。为解决这一难题,白银市总工会通过一项项具有工会温度的服务和极具仪式感的活动,逐步将商场信息员引进“家”。

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白银市总走进康视达百货公司,在帮助企业解决发展经营难题的同时,积极开展建会入会工作。

在甘肃康视达科技集团工会的支持下,康视达百货公司工会分会很快成立,但商场职工如何加入工会亟待破题。

调研中发现,在8000多平方米的购物中心,有85家企业商户,商场信息员有200余人。虽然有部分信息员与商户签订了劳动合同,但并不规范。同时,由于销售工作压力大、收入不稳定,部分信息员在各个商户间频繁“换岗”。

为了补上商场信息员建会入会的这块短板,白银市总工会干部一次次走进康视达百货公司的每日晨会,一对一、面对面向商场信息员解读入会政策;与店长和商户协商,逐条逐项解决职工们在工资、奖励、福利等方面的权益需求。

“工会干部的真诚感动了我。”从事化妆品导购业务已经13年的王惠娟告诉记者,在与工会干部的接触中,她逐步产生了“我要入会”的愿望。

白银市总工会干部杨胜祥说:“就是要以‘等进门’向‘领进门’的工作方式转变,让商场信息员感受到工会是职工利益的代表者、维护者,工会干部是‘娘家人’、贴心人。”

“双十一”前夕,白银市总精心策划了一场集中入会仪式。10月30日上午,康视达百货大楼一楼大厅里,100多位信息员在“工会组织是我家”的条幅上签字,并一起宣誓入会。

同时,为破解会员实名信息录入困难的问题,白银市总专门分群体、以企业为单元,设置若干微信群。“入群入会”的二维码很快在康视达百货的商场信息员中传遍,短短两天时间,203名商场信息员全部实名入会。

据了解,今年以来,白银市总已吸引银百大楼等商业中心共1600多名商场信息员入会。

(责编:孙爽、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