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身边的大国工匠】良工“匠心”造航母

——记大连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钳工戴振涛

本报记者 郝赫

2020年11月24日08:33  来源:《工人日报》

下蹲屈身,凌空一指,“航母style”一度被网友热情追捧。

“指挥员的这个起飞手势一做,说明飞机已具备起飞条件,可以放下止动装置,让飞机起飞。”大连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船集团)钳工戴振涛介绍说,“这个止动装置的安装调试,就是我们班组承担的。”

如今,我国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舰正在服役。作为曾参与过辽宁舰、山东舰两艘航空母舰建造的戴振涛,仍奔走在船舰维护保障的一线,日复一日地对数据、设备进行测量改进。

脚踏实地和船舶打了20余年的交道,戴振涛精益求精,兢兢业业,用责任和担当淬炼出一颗良工“匠心”。

“能不能有更好的方法”

“小时候,每当看到巨轮从船台入水,都觉得特有气势。”戴振涛说。戴振涛的父亲也是一名船厂工人,每次船舶建成,船厂都会邀请参建工人的家属参加下水仪式,这在戴振涛的心中留下了强烈的震撼。

子承父业。1996年,从船舶钳工专业毕业的戴振涛进入大船集团,成为一名普通的钳工。船舶钳工的工作现场在船舶的“心脏”——机舱,其中舵机位于船舶艉部舵机舱内,关系到船舶航行安全,重要性不言而喻。

为承担起这份沉甸甸的担子,戴振涛刻苦钻研施工图纸、设备说明书,无论是检修设备还是运行新设备,他都在现场仔细观看、动手实践,虚心向经验丰富的师傅请教。就这样边学边干,戴振涛快速成长为独当一面的技术骨干。

“最开始我想,‘别人会的,我也要会’。后来干得多了,就想‘能不能有更好的方法’。”戴振涛十分重视工艺改进。

2007年,经班组员工推荐,戴振涛被任命为班组长,带领班组员工从事各类船舶辅机及舵系、货油泵透平机的安装、调试和交验等工作,负责的4.5万吨化学品成品油船、3.5万吨多用途成品油船、1800TEU集装箱船、30万吨油船以及军品的生产任务,均按期优质完成,他的班组也成为大船集团数一数二的攻坚班组。

参与安装中国第一台航母阻拦机

2012年11月23日,歼15战斗机第一次在辽宁舰的甲板上被阻拦索稳稳拉住,成功着舰。

“当初安装阻拦机时,完全是摸着石头过河。” 2010年,戴振涛和他的班组接到了我国第一台航母阻拦机的安装任务。航母阻拦机的作用是帮助舰载机降落着舰,用一根钢索,在3秒内将重达20多吨、时速高达250公里的舰载机拉住,使其瞬间平稳地在甲板上停下来。

“阻拦机中每个装置的安装精度都可能对舰载机和飞行员的安全产生重要影响。”戴振涛说。阻拦机横跨船尾左右舷,装备巨大,但仅导轨的水平精度,就要求每米不超过一根头发丝六分之一的误差。为此,戴振涛带领班组反复地对各项数据进行测量、计算、调整,天气、风向、载重等因素变化都要考虑在内。

经过坚持不懈地攻坚,戴振涛和他的班组先后完成了机舱动力设备、舵机、汽轮冷水机组、全船生活保障设备、特装设备等600余套设备的安装和调试工作,尤其在飞机起降特装设备施工中,完成了核心设备飞机轮挡止动装置、偏流板装置、阻拦机装置的安装及调试工作,使其在各种工况下经受住考验。在施工现场,大家常称赞戴振涛是辅机舵系安装调试的“大拿”。

2012年9月25日,我国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舰正式交付,那天刚好是戴振涛34岁生日,这份“生日礼物”让戴振涛一生难忘。

扎根一线 传承匠心

从接触民品船舶,到参与我国航母建造,再到如今各式船舶设备的调试维护,戴振涛始终“在船上,在现场”。

在一次某船舵系钻孔绞孔施工中,戴振涛发现,磁力钻钻孔误差较大会影响绞孔施工进度,增加工人劳动强度。经过反复的研究和试验,他创新出可调式磁力钻机座,提高钻孔精度的同时,大大减轻了工人的劳动强度,保证生产节点的按期实现。

据不完全统计,该操作工法的创新,在保证工作质量的同时为该道工序的完成节约工时288个,经集团在各在建船舶推广,该工法已累计为集团节约费用千万余元。

“我常对徒弟们说,钳工做的是精细活,要钻研,耐心做好每一个基础工作。”戴振涛说。

近3年来,以戴振涛命名的辽宁省劳模创新工作室,已有5人晋升为高级技师、11人晋升为技师、10人晋升为高级工;确立创新课题9项,其中6项已转化为成果;完成工法创新3项,提出技术改进项目146项。工作室为大船集团培养一批高技能人才的同时,也为国家重点工程建造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技能服务支持。

“把平凡的事做好,不断学习提高的同时,我也希望能将技能传授给年轻人,为集团、为国家建造出更多更好的船舶。”戴振涛说。

(责编:孙爽、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