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实干成就梦想 奋斗赢得未来

——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代表参会侧记

本报记者 郝赫 曲欣悦

2020年11月25日13:22  来源:《工人日报》

11月21日,北京,在一次沟通会上,两位拟接受表彰的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不约而同掂了掂胸前试戴的奖章,新设计的奖章使用铜镀金材质,通径扩大到60毫米。本报记者 王伟伟 摄

走上北京人民大会堂万人大礼堂的主席台,代表受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宣读倡议书的洪家光,目光炯炯、步伐坚定。

2020年11月24日,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隆重举行,2000余名劳动楷模接受表彰,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国航发沈阳黎明航空发动机有限责任公司高级技师洪家光就是其中一员。

迈入大会堂,一线技术工人的兴奋之情溢于言表:这是党和国家给予劳动群众的至高褒奖!

站在红色会标下,参加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医务工作者由衷感叹:我们只要众志成城、团结一心,就能汇聚起共同奋斗的强大力量!

走出会场后,民营企业家劳模满怀憧憬:劳动是一切幸福的源泉。今天的盛会吹响了我们继续奋进的号角!

劳动是一切幸福的源泉

今天的表彰大会,洪家光有两个代表身份——代表新当选的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登台领奖;作为劳模代表宣读倡议书。

两次登台的间隔不过几分钟,洪家光的手先后接过鲜红的荣誉证书、执起近千字的倡议书。也是这双手,在千万次打磨航空零件时,又稳又准,可以精确到误差在0.003毫米以内。

十余年勤学苦练,洪家光从一个农村娃成长为中国航发的首席技能专家,多次参与辽宁舰舰载机等国家重点航空发动机科研项目。“今天能在这里接受党和国家对劳动者的最高表彰,我觉得我是最幸福的人。”

万人礼堂华灯璀璨。中国长江三峡集团白鹤滩工程建设部大坝项目部高级工程师王克祥仿佛置身梦境。30年参与建设3个大坝,提起自己在大国重器中下的“绣花功夫”,他乐在其中。

“劳动模范是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是共和国的功臣。”当听到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评价劳模时,王克祥在台下激动不已。“作为一名普通建设者,我感受到了国家对劳动者的充分肯定和尊重。”

坐在礼堂第7排正中的林波,是民营企业奥德集团的负责人。从大学毕业创业那天起,他便深知,实干才能兴邦。多年来,林波带领团队持续推进产融协调发展,企业投资建设的各类能源管网覆盖人口近1亿人,带动就业近万人。

“就像总书记重要讲话中提到的,要崇尚劳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只有充分尊重劳动者,保障职工合法权益,才能更好地实现个人的成长和企业的健康发展。”林波说。

劳模精神代代相传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技术工人队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基础。对此,北京新能源汽车公司工程研究院副院长代康伟深有感触:“只有劳动者技能水平、创新能力不断提高,才能为国家发展和企业进步提供不竭动力。”如今,她迫切想要做的是“将劳模精神传递给团队,创造更好的业绩回报国家和企业”。

来自中航飞机汉中航空零组件制造公司机加标准件厂的彭晨晞是此次受表彰的全国劳模中为数不多的90后,也是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制造团队挑战赛的金牌得主。他说:“作为一名航空制造业的技术工人,切身感受到国家越来越重视对产业工人的技能培养。”

第一次走进人民大会堂,彭晨晞在欣喜兴奋的同时,还有一个任务——向其他劳模先进多学习。

小麦育种专家梁增基的座位和彭晨晞相隔一个过道,作为来自同一地区年龄相差最大的两位劳模,今年87岁的梁增基是彭晨晞的偶像,两人相差约60岁。而60,也是梁增基扎根陕甘旱区、从事育种事业的年头。

近年开始带学生的梁增基说:“小麦育种是个长期的工作,也是一项技术工作。希望劳模精神影响到更多年轻人,只有更多人甘于奉献、勤恳工作,才能让这项事业后继有人。”

做新时代的追梦人

“总书记提出,自觉把人生理想、家庭幸福融入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伟业之中,定能肩负起历史使命,做新时代的追梦人。”山西长治市壶关县刘寨村党支部书记程玉珍觉得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决战之年,我将继续做好巩固期的工作,让老百姓的生活更加富裕,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做好少数民族地区基层工作提供了重要指引,提出了奋斗目标。”中国电信西藏分公司党群部干事、驻日喀则贡桑村第一书记罗布顿珠说。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在众多受表彰的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中,抗疫医务工作者备受瞩目。

对于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曾晓芃来说,这份荣誉属于团队的每一个人,属于千千万万个曾经夜以继日奋战在一线的疾控工作者。“未来我们将全力以赴,尽职尽责,时刻不放松对新冠肺炎等传染病的防控,为保护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作出更大的贡献。”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

从2021年开始,我国将进入“十四五”时期,这是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唯实干才能成就梦想,唯奋进才能赢得未来。”庄严国徽下,洪家光激昂坚定的倡议,道出了劳模们共同的心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担重任、拼搏奉献,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不断书写新篇章,努力创造新业绩!(本报北京11月24日电)

(责编:孙爽、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