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大项目上的智慧“建”证

本报记者 陈昌云

2020年11月30日11:11  来源:《工人日报》

26年来,工程建设者李永山拖着拉杆箱在不同的项目一线辗转奔波,他参与过近20个工程项目,这其中就包括滇中饮水工程——目前中国在建的最大饮水项目。

在云南楚雄州禄丰县的滇中引水工程第八标项目上,李永山一身工装,一顶安全帽,一双水靴,走进龙潭隧洞已开挖460米的掌子面,他趔趄着脚步,手足并用,逆着松散的石块,攀爬到洞顶,拿着手电察看滴水情况。忽然,有水滴到了他的眼睛里,李永山用手反复揉搓,事后他说:“那水含碱量太高,滴到眼里火辣辣的疼。”

李永山现在已是中铁八局集团昆明铁路建设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不过只要一到项目部,他就自动进入项目经理的角色。骨子里,李永山有一种“项目经理情结”。

26年来,李永山担任过10多个工程的项目经理、副经理或总工程师。每次接到新任务,他就拖着一个拉杆箱,火速赶往新的工作岗位。李永山的活儿总是干得很漂亮。正是一个又一个项目的历练造就了今天的李永山,也促使他萌生了“工程项目工班化管理”的工作新思路。

2010年,李永山从哈尔滨地铁一号线四标段,调任沈阳地铁九号线十一标段项目经理,他通过运用工班化管理模式,将人工费用节省了15%~20%,最终,为总造价3亿元的标段节省了3%的开支。

2015年12月,李永山从沈阳地铁项目部调至云南楚雄禄丰,出任桃花村物流基地改扩建项目部项目经理。该项目实行工班化管理模式后成效斐然,270万方挖方,每方节省5元,一共节省了1300万元~1400万元。

李永山常说,“喊破嗓子,不如干出样子。”他和同事们用坚守“建”证大国工程,诠释着工程建设者的家国情怀。

美术:赵春青 肖婕妤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责编:孙爽、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