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焊出50座“埃菲尔铁塔”

本报记者 李娜

2020年11月30日11:13  来源:《工人日报》

参与大小50余项工程的安装与制作,焊接钢构件超过40万吨,相当于50座埃菲尔铁塔,以其名字命名的蓝领创新工作室5年时间培养合格焊工超700人……27年,从一名普通焊接学徒工,到成为站在行业金字塔尖的金牌焊将,梁飞在日复一日的努力中惊艳众人。

“人生在勤,不索何获。”梁飞说,他不算聪明,但认死理儿,坚信勤能补拙、熟能生巧。

1971年,梁飞出生于重庆一个农村家庭,父亲是中建的一名焊接工人。1993年,走出校门的梁飞子承父业,也成了中建系统内的一名焊工。入职伊始,梁飞苦练基本功,天不亮就到车间拿起焊枪练习,等别人上班时他已经练习了1个多小时。

看得见的成功背后是看不见的努力。梁飞曾在高空悬挑架上被温度高达1630摄氏度的铁水穿过劳保鞋烫伤脚面,他依旧坚持完成作业;在北方寒冷的冬季,他与7位同事挤住在仅有一个烤火炉的30平方米房间里,换来了月产超过500吨、焊缝合格率100%的业绩。

近年来,他屡屡攻克的技术难题,累计为企业贡献专利3项,技术革新10余项,减本增效达到450万余元。特别是二氧化碳气保焊技术,为发展绿色建筑提供了保障。

眼下,作为中建钢构西部制造基地焊接工厂车间工段长兼培训中心主任,梁飞将培养新生代焊接工人作为接下来职业生涯的主要任务之一。在“梁飞蓝领创新工作室”,他不遗余力、毫无保留地向青年技工传授焊接知识和技能,通过以赛代练、以培代练、岗位练兵、脱岗培训等方式,组织技能人才参加地方技能比武,实施“蓝鹰计划”,开办焊接培训班,打造蓝领精英团队。

美术:赵春青 肖婕妤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责编:孙爽、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