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三十年磨一“箭”

本报记者 陈俊宇 本报通讯员 王树升

2020年11月30日13:28  来源:《工人日报》

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是中国航天史上第一次有明确0.97可靠性和0.997安全性指标要求的运载火箭,自1999年首飞起,已成功将11艘神舟飞船和2个天宫目标飞行器、空间实验室送入预定轨道;将11名航天员,14人次成功送入太空开展科学实验。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一研究院研究员张智,就是这型“金牌火箭”的第四任总设计师。

从1992年至今,他参与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的整个研制历程,是陪伴这枚“神箭”从无到有,再到发展成熟的“元老级人物”,大半辈子都奉献给了长二F运载火箭。

回忆起11月24日在北京参加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时的情景,他谦逊地说,“作为中国航天的建设者之一,我为生活在这样一个新时代,从事着自己热爱的事业感到幸运。”

上世纪90年代初,我国载人航天事业刚刚起步。为了航天员的安全,火箭逃逸系统的研制工作同步展开。在资料有限、没有经验可以借鉴的情况下,研制工作举步维艰。

“只清楚一些基本原理,实际操作很难。”当时,张智已是研制团队的一员。他和一群航天人历经坎坷、排除万难,研制出属于中国自己的逃逸系统,并在之后不断更新完善。

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首次载人飞行成功后,发现飞行过程中存在一个令航天员难以忍受的8赫兹振动。张智作为专题组副组长,组织专家一起收集数据、确认机理、开展试验,最后确定了解决方案。有人称,这一改进使航天员飞行的舒适性像从拖拉机时代进入了小轿车时代。

经过一系列设计上的改进,长征二号F火箭的可靠性指标提升到0.989,航天员安全性指标达到0.9997,成为我国可靠性最高的火箭。

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团队,是一支新老结合的队伍。作为团队技术负责人,张智将自己30多年积累的设计经验倾囊相授,努力为中国航天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带出一支过硬的团队。

现在,他正带领着团队为建造未来能力更强,技术更先进的重型运载火箭开展技术攻关,研制工作已取得重大进展。该型运载火箭作为航天强国建设的重要标志,将为中国航天搭建更广阔的舞台。

美术:赵春青 肖婕妤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责编:孙爽、程宏毅)

全总简介